第A1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靓丽碧玺 收藏难火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认知度低是主要原因

  碧玺这个词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有些陌生,不过,在收藏领域,碧玺也有一群属于自己的忠实爱好者。碧玺有着缤纷的色彩、稀有的储量,以及还没有被透支的价格,因此,近年来不断有投资者青睐美丽的碧玺,一来可以佩戴,二来用来珍藏。今年以来,随着翡翠、和田玉价格飙升,碧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中高端碧玺的涨幅达到5成左右。然而,有不少资深收藏界人士却认为,碧玺不过是美丽水晶,收藏价值远不如玉石。

  一枚4700万元的碧玺

  日前,一枚价值4700万元的碧玺在杭州露面,据悉,这是一枚蓝绿色的碧玺,被称为“帕拉依巴”。据悉,这种帕拉依巴的产量非常稀少,出产这枚帕拉依巴的巴西矿床也早已经枯竭,目前除了个别经营者手中还有帕拉依巴,大部分宝石都为收藏家所有。

  大部分消费者和藏友对翡翠、和田玉的认知程度很高,而碧玺却并不了解。记者昨天在南京一家商场看到,碧玺和玉石相比,颜色更加多彩,价格也并不便宜。一串五彩珠链的标价大多在10~20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碧玺今年的价格普遍出现了上涨,部分碧玺的涨幅达到30%。

  一位珠宝商向记者表示:“去年市场不好,碧玺的销售也不太景气,但今年以来,销售有明显好转,不同品种不等价位的碧玺销售量都在普遍提升。”他认为,今年碧玺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复苏的影响。此外,原料产地巴西3月份的山体滑坡也是一重要原因。

  成为收藏品仍需时日

  碧玺矿物学名称为电气石,世界上最出名的碧玺产地在巴西和美国,其中巴西发现的鲜蓝色碧玺最为罕见。虽然顶级碧玺同样难得,但碧玺是否值得收藏在业界还存在争议。许多喜爱碧玺的藏友认为,碧玺有美丽的外表,有限的储量,只要未来市场成熟,一定程度的流通也是不成问题的。

  虽然价格的的确确在涨,但业内不少专家仍不看好碧玺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南京一位珠宝检测鉴定专家认为,目前购买碧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但收藏市场的接受度仍然不高。在国外,尤其是美国,人们对碧玺已经相当了解,但国内的消费者对于碧玺的了解还不多,仅仅停留在饰品的阶段。

  另一位收藏爱好者则认为,之所以很多藏家不爱玩碧玺,还因为碧玺的硬度太低,容易损坏,不好保管。快报记者 张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6 靓丽碧玺 收藏难火 2010-1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