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无缘A股狂奔
配置落后市场热点,调仓面临很大压力

  节后7日连阳,上证综指迫近3000点大关,但另一方面,对众多基金投资者来说,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普遍存在。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月8日至14日期间,上证综指的涨幅高达10.3%,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仅为3.19%和2.86%。对此,某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此轮基金跑输大盘的主要原因是配置与热点有偏移,因为大盘股起来的时间不能预知,如果某基金重仓持有了,也许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排名被抛后,接近年底,正是基金排名争夺激烈的时期,基金经理不想去冒这个险。

  公募基金跑偏了?

  以总市值加权均价计算,10月8日以来,按照申万行业进行分类,涨幅最高的板块是券商板块,区间涨幅高达29.39%。紧随其后的是煤炭开采板块,涨幅也达到27.97%。而有色金属冶炼、航空以及燃气板块的涨幅,也都超过了20%。保险、银行、石化、汽车、钢铁等权重板块,涨幅均超过10%。相比之下,此前一直被赋予高成长性的消费和医药板块,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而上述几个板块正是此前机构趋之若鹜之地。

  对此,某基金投研总监则认为,这轮上涨基金之所以踏空,主要原因不是基金配置的不合理,而是市场上涨的动力并非来自基本面,而是来自资金面,“也就是说,纯粹资金推动的市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其研究报告中也表示,股票仓位不足、重仓股与市场热点严重脱节,是公募基金此轮跑输大盘的两个最主要的原因。

  调仓压力很大

  在大盘强势表现下,基金净值走势显得疲软,当外界猜测其仓位不足时,我们又看到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超过了八成。对此,基金人士表示,“没有补仓压力,因为仓位本来就不低,而且高仓位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根据齐鲁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截止到10月8日,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为83.88%,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则为74.28%。而据其对各家基金公司的仓位监测,有44家基金在上周主动对其仓位进行上调,平均上调幅度为2.23%;其余16家基金则主动下调了仓位,下调幅度为1.23%。从各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来看,风格激进的中邮创业仓位高达95.24%,紧随其后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基金,仓位也达到95.22%。此外,富国、易方达、上投摩根、申万巴黎的仓位也都超过90%。相比之下,华夏基金的仓位仅为70.99%,嘉实更是低至63.07%。银河基金也不过72.14%。

  一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基金整体仓位并不低,何况单纯的仓位调整可以很快完成,所以,我认为基金净值跑输指数的主要原因是持仓结构偏离大盘热点。”

  国泰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黄焱告诉记者,从行业监测的数据来看,行业基金能够提升的仓位空间并不大,“我想市场短期上涨过快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为适应行情变化,基金也许会在行业配置结构上做一些调整,而不一定是仓位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链接

  交银系割肉天坛生物

  损失3700万

  “我们重仓医药板的基金经理这几天脾气特别差,我不想去招惹他。”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做出了这样的答复。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1日至9月20日,天坛生物的成交均价为23.02元。据此计算,如果退出前十大股东的4只基金全部抛售手中的天坛生物,损失将可能达7000余万元,持股最多的交银系基金损失近3700万元。实际上,在半年报结果出来之后,天坛生物就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北京某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在这期间出货力度很大,可能是收到了利空消息。”

  作为中生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天坛生物曾被市场猜测将吸纳中生集团旗下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等优质资源,从而实现中生集团的整体上市。无奈,中生集团的整体上市构想在2009年9月16日被国资委的一纸公告打断,中国医药集团和中生集团实行联合重组。一时间,天坛生物集团内唯一上市平台的地位荡然无存。

  在交银系跑路的同时,中邮系两只基金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天坛生物9月20日的前十大股东表中,在不满3个月的时间内买入了近1300万股。记者发现,关注这家药企的机构不在少数,显示出机构在该股上的博弈或仍将持续。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交银系等基金撤出天坛生物可能是调仓需要,但动辄数千万的调仓成本是否合适,留下了一个问号。

  《华夏时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6 公募基金无缘A股狂奔 2010-1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