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版:金楼市·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样板房让人顿生购房冲动 实际交付空调墙纸都没有
南京近七成样板房“忽悠”人

  日前,江苏省出台了全国首部《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要求所有装修交付的楼盘都要做样板房,且实际装修质量不能低于样板房,强调所见即所得。就在近期,大量精装楼盘蜂拥上市。它们的装修做到样板房和交付标准一致了吗?

  南京仅五家精装盘达标

  今年起,万科金域蓝湾、碧瑶花园、栖庭、和府奥园、仁恒G53、金地自在城二期、朗诗绿色街区等新项目上市,南京精装修交付的楼盘达14-15家。

  在多数楼盘样板间,购房人看到的是家具家电齐全,一屋子华美,令人顿生购房冲动。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南京赠送家具家电的装修楼盘仅有世茂滨江新城和翠屏紫气钟山(公寓部分)两家。剔除家具家电和各种美轮美奂的装饰,记者发现,栖庭、阿尔卡迪亚、碧瑶花园等楼盘在漂亮展示间外,专门做了交付标准的样板间,仅有地板等硬装,虽然感觉差些,不过两套样板间一对比,立刻让购房人明白真正的交付标准是什么。如此算来,能做到“所见即所得”的楼盘不过在5家左右,近七成楼盘不能达到要求。

  样板房是“最低标准”

  鉴于此,江苏省《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已于今年6月1日实施。购房人能用上哪些条款来保护自己的权利呢?

  《标准》起草人之一、江苏省住宅产业现代化中心主任徐建国告诉记者,购房人可以看样板房,实际的装修标准只能高于样板房标准。《标准》中有两处对此进行了明文规定:第3.1.6条要求成品住房装修工程施工前应先做样板套,样板套验收符合要求后再进行施工,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之后30日内不应拆除;还有15.1.3条规定,装修质量不应低于样板套的质量标准。

  有关部门会据技术标准及报批图纸对样板房进行验收,确定样板房的装修符合规定了,才可进行批量施工。对装修房来说,购房人看样板房应当“所见即所得”,或者说,样板房是楼盘装修的最低标准。此外,用于展示装修标准的样板房还必须保留到交房后,让购房人在拿房时有实物可参照。以往有些开发商不采用实物房来做样板间,甚至有意放大建筑尺度,但交付时样板房已拆,购房人即使知道受骗也找不到证据了。

  规范是趋势但实施欠细则

  精装修楼盘样板房有不少是近期刚亮相的,而江苏省的成品房新规6月1日就实施了,为什么还会出现样板房与实际交付标准不一致呢?

  记者翻遍了江苏省成品房新规,没有找到有关实施的详细规定,比如6月1日是按房屋的建设许可证日期算,还是按装修开工日期算。徐建国解释:新规要求举凡装修交付的楼盘都要向所在市的建设部门审图中心上报装修设计图纸,届时验收也按图纸来验收。也就是说,应该是6月1日以后做装修样板房的楼盘都应当按照新规来做。但他也表示:“目前实施环节仍需细化。”目前南京多家精装修楼盘都采用毛坯房和装修两份合同的做法。也就是说,楼盘向主管部门报批的仅为毛坯房,验收也只验收毛坯部分,装修为业主另行委托开发商或开发商指定的公司来做,这样装修部分就逃避了审图、验收。徐建国认为:“以前那是没有相关标准,如今标准出台,购房人有了参照物,肯定会对照这个标准来跟开发商较真,开发商的装修低于江苏省技术标准肯定是不行的。”徐建国透露,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制定有关精装修房的标准中。

  快报记者 孙洁

  记者手记

  “拎包入住”多是口号

  记者曾在浙江省淳安县参观一家临千岛湖的湖景楼盘(装修房)。在样板间,记者问及装修标准是否包含家具,售楼小姐答:“我们是拎包入住!”记者又问:“厨房的烤箱送不送?”售楼小姐还是答:“拎包入住!”原来在当地,“拎包入住”就是样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包含在精修标准以内。然而在南京,“拎包入住”只是精装修楼盘宣传的一个通用语,貌似只要是装修交付的楼盘都可以这样说,但实际并不是真的拎个包就能去住,南京多数精装修楼盘不含可移动家具家电。甚至一些楼盘装修标准,连空调是否包含在装修标准内也成了疑问。

  推广全装修房原本是为了提高住宅产业化水平、给购房人提供更完善产品,然而在南京楼市,它却成了楼盘变相涨价或降价的“遮羞布”。房价走高时,装修标准可以报2000元/m2,实际降低档次,偷工减料;而房价走低时,装修标准就可以免费“升级”,实际就是暗降房价。

  江苏在出台精装修标准时是全国领先的,可开发商的开发水平在全国却并不领先。什么时候开发商才可以真正把做最优质的产品当成企业的生命线呢?有开发商大腕曾说过,只有时刻保持产品的优质,才能在楼市调控时立于不败之地。或许只有当楼市调控成为常态,暴利远离楼市,多数楼盘精研品质的时代才会到来。快报记者 孙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金楼市·调查 B35 南京近七成样板房“忽悠”人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