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2版:翡翠玉石文化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为收藏级翡翠雕琢工艺
石破天惊
  五福临门(出自琢之缘):五彩翡翠

  琢之缘的资深翡翠专家表示,翡翠等玉石饱含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及文化,自然就有古、今不同的时代载体,这就是常说的古翠与今翠。现今市场收藏的较多是今翠。

  对于收藏级翡翠而言,除了的“种”、“色”之外,雕琢工艺在其价值比例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件高端翡翠作品的定价中甚至可高达40%的比例。

  雕刻工艺是翡翠特有的魅力之一。在设计雕琢的过程中充分运用翡翠色彩丰富的特性,尤其是俏色的运用、浓淡渐层的变化,不仅可以巧妙彰显布局与构图丰富多变的层次感,往往使作品产生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效果。

  翡翠雕琢技艺讲究结构比例适当,刻画精细入微,采用高浮雕或圆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及技巧,充分利用石料的三维空间,使作品的层次、色彩更加丰富,这些精湛的雕刻工艺,使雕刻艺术更上一层楼。

  在翡翠的雕琢中有“俏色巧雕”,就是对一块料上的二种、三种以上的天然色彩进行巧妙设计,应用不同的造型来共同表达一个主题。这种手法可“锦上添花”,甚至“变废为宝”,这需要雕琢大师独具匠心,因势利导,顺势雕刻,要处理好多色的关系来表达一个主题,若不具备丰富的经验,没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是做不到的。如此精心打磨出来的上品佳作,它的宝贵就更想而知了。

  翡翠颜色丰富,当致绿色的铬离子含量特别高时,就是墨翠。如果种、水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时,其透光时翠绿喜人,背光时黑如宿墨,这就是高档墨翠。高档墨翠天然形成条件苛刻,原料很难找到,若辅以精湛工艺,运用抛光及亚光工艺及点、线、小面的变化进行的创作。这种技法使墨翠作品所产生的质感及艺术效果更是“锦上添花”,如此佳作,自然更是诸多藏家梦寐以求的极品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翡翠玉石文化节 B32 石破天惊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