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坊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的育儿家训更经典?

  70后爸爸

  戚林华

  宽而不溺爱,严而不无情

  VS

  60后妈妈

  王女士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南京市委宣传部和现代快报联合开展“现代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天,不少读者通过电话、QQ聊天、发邮件等方式讲述了各自珍贵的家训故事。

  一位60后妈妈和一位70后爸爸讲述的育儿家训故事,十分精彩。他们都认为家庭教育的关键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言教为基础,给孩子讲明道理,这样才能在孩子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孩子终身受益。”

  女儿二年级就自己洗衣服

  戚先生的爱女格格(小名),今年12岁,在琅琊路小学上五年级。这名小女生不仅学习成绩很棒,干家务也是一把好手,从二年级起她一直是自己的脏衣服自己洗。

  这个好习惯的养成,要归功于爸爸戚先生。戚先生介绍,女儿出世后,父母曾主动请缨,要帮他带孩子,但是他婉言谢绝了。“很多家长对孩子宽而不松,严而不威。”戚先生说,他担心隔代教育弊病会更多。

  “我的教子方针是‘宽而不溺爱,严而不无情’。”戚先生说,宽和严没有标准,但应该有一个尺度。

  戚先生认为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非常重要,所以女儿才上二年级时,一些该让女儿做的事,他决不代劳,比如女儿的衣服他就要求她自己洗。

  “我们把疼爱,全部放到了心里。”戚先生说,他家的习惯是冬天也用冷水洗衣服,很多次女儿小手冻得像红萝卜,每每此时他和妻子会心疼地把女儿的小手放进他们的怀里焐热。

  儿子从小独立又懂事

  王女士介绍,从小父亲就把她当男孩养,要求非常严格。父亲还把郑板桥的教子之道写成条幅,贴在客厅墙上,要求她时刻铭记在心。

  “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王女士说,她希望这句话对儿子也能起作用。因此,丈夫6年前去世后,她特意让儿子把这句话写下来,贴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

  在母亲言传身教之下,儿子小刚从小就很独立,还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学习上,儿子更是没有让她太操心,高中三年,儿子没有上过一天课外辅导班,成绩却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今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开学之前,王女士很想送儿子一程。儿子担心来回路费太贵了,让她还是别去了。看着妈妈担忧的眼神,儿子说:“妈,我已经年满18岁了,是个男子汉了。”

  “儿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我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王女士笑着说,她可以坦然面对已故的丈夫了。

  ■

  “现代家训”征集不受地域限制,大家都可以积极来投稿。

  本次征集从9月2日起至9月20日结束。对评选出的经典现代家训和优秀现代家训,将编印成《现代家训》一书进行推广。

  我们设立了优秀奖20名,每名奖金300元(或等值物品);入围奖100名,每名奖金50元(或等值物品)。

  作品要求

  1、征集内容包括世代传承的家训及自己总结创作的家训。要求语言精练、富有内涵、健康向上、便于传诵。

  2、家训内容必须简洁,最好在30字以内。另外,结合家训,还必须附上500字左右的小故事,可写创作心得、家训感悟、家训小故事等。

  投递方式

  投递网址:haitianyise8008@sohu.com或者QQ联系:1410289349

  邮寄地址:洪武北路55号置地广场601室,邮政编码210012,收件人钟晓敏,要求来稿信封上注明“家训征集”字样。

  咨询电话:025-84783622

  快报记者 钟晓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坊间 B13 谁的育儿家训更经典?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