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5版:行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暖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警惕劣质产品埋下隐患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制冷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南京安装有中央空调的家庭不足5%,家里装供暖锅炉的共计8万台左右,这组数据离行业成熟期家用中央空调普及率的40%和70万台的供暖锅炉容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专家认为,南京冷暖行业前景较为可观,但另一方面,市场上一些低价劣质空调、锅炉等产品的抬头,也给市民的家居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中央空调年增长三成以上

  朗诗熙园业主祁先生去年装了一套中央空调系统,使用过程中发现冷天温度升不上去,炎夏时冷气又不足。后经专业人员检查,发现祁先生家空调质量较差,且配置偏低。据好享家企划部负责人刘庆斌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企业家用中央空调施工量与去年同比,上升了近四成。主要原因是家用中央空调与传统的空调器相比,机组可引入新风,改善室内空气品质,免除“空调病”的烦恼。同时,装有中央空调的居室内空气分布更为合理,温度均匀,波动小,舒适感好。南京金观音制冷设备公司负责人王梓橙认为,保守估算,南京家用中央空调每年增长在三成以上。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家用中央空调的总体价格已有明显的下降,因而家用中央空调具备了规模化进入普通市民家庭的条件。但一些低劣产品的流入,也搅乱了市场,给消费者带来伤害。

  供暖不足十万户发展潜力大

  据南京迪普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万兵介绍,供暖模式在南京起步时间不长,最多只有10年左右,因此市场空间较为宽广。目前,南京满打满算300万户家庭,供暖用户还不足10万户,这个用量与南京人口数量以及突飞猛进的楼市是不成比例的。马万兵认为,供暖具有明显的自主性、舒适性和环保节能。现在南京市场比较常见的供暖方式主要有壁挂锅炉加地暖、壁挂锅炉加散热片两种形式。这两种取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可以根据室内温度的变化,自主调节温度,同时根据不同居室温度的需要自主设定温度,减少不必要能源的消耗。此外,这两种供暖自下而上的加温方式也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使得人们在居室中的取暖感到舒服。马万兵指出,市场上一些进口的锅炉,正常的价位在1.5万元到2万元之间,个别企业报价仅七八千元,其质量和售后令人生疑。

  低价劣质的锅炉危害无穷

  “锅炉是目前提高消费者生活品位和质量必不可少的设备,如果质量较差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就会耗费能量,缩短使用寿命,甚至发生事故。”南京志佳冷暖设备公司总经理张应志说,锅炉是心脏,水是锅炉的血液,锅炉水处理则是为心脏提供合格血液,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必不可少的手段。但一些低价锅炉由于水处理工作不到位,锅炉因结垢引起爆管、鼓包事故时有发生。另外,低价位的锅炉,很少采用低噪声或隔声设计,没有安装隔振器来减少噪声,其风机、水泵发出的低中频噪声并伴随强烈震动,往往吵得主人无法休息。劣质锅炉、管道和散热片容易出现水垢、锈蚀问题,水垢、锈蚀对供暖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造成不良影响,是供暖系统的“百害之首”。

  快报记者 陈勇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行业新闻 B55 冷暖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警惕劣质产品埋下隐患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