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军方坦白攻伊计划
  迈克·马伦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上将在一档电视节目上坦承,美国的确有攻击伊朗的计划,但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这是美国军方首次明确表达了存在着攻打伊朗的军事计划,此前美国两届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历来模模糊糊。伊朗立即作出了强硬的反应,称侵略者必被全部歼灭。

  攻打伊朗计划,美军首次明确:有!

  马伦是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会晤新闻界”节目的专访时首次作出如此坦率的表白的。这是美国官方首次明确无误地表示(军方)有攻打伊朗的设想与计划。在过去,包括布什政府在内,美国官方的统一说法都是“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军事上的”。当本档节目的主持人问马伦:美国可有攻击伊朗的计划?马伦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们的确有”。

  不过,马伦随后接着说:“我希望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但那是一个重要的选项。”在采访的最后,身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伦承认,轰炸伊朗可能产生难以预期的“非计划中的后果”,但是他拒绝详细说明这到底包括哪些“非计划中的后果”。

  伊朗针锋相对,作出强硬反应:敢?

  当地时间8月1日,伊朗方面立即作出针锋相对的强硬回应。伊朗革命卫队的二号人物——副总指挥雅杜拉·贾瓦尼立即通过伊朗国家通讯社回应称,如果来犯,侵略者必将被全部歼灭。贾瓦尼说,如果美国犯下任何一点微小的错误,伊朗革命卫队将会全力反击。他还警告说,波斯湾的局势从此不会太平。

  此外,贾瓦尼还坚称,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对此作出了辩护。他表示:“如果美国或以色列胆敢袭击我们的重要目标,我们一定会奋起反击,保卫家园”。

  针对放人要求,伊朗首次表态:不!

  在三名美国登山爱好者“误入伊朗境内”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敦促伊朗释放被拘留的这三名美国人。

  对于美国的呼吁,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伊朗正在对三名被扣留一年的美国徒步旅行者就破坏伊朗安全的问题进行调查,从而拒绝了奥巴马请求放人的呼吁。这是伊朗官方首次对放人呼吁的表态。

  不仅如此,伊朗还重申了对这三名美国徒步旅行的年轻人去年非法闯入伊朗境内的指控,并称他们应该为此接受审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在提及对这三人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时解释说他们显然是“有意”破坏伊朗安全。迈赫曼·帕拉斯特还谴责了奥巴马政府的“政治施压”和“媒体的把戏”。他所指的是近来在美国和欧洲城市举行的一系列要求释放三名徒步旅行者的示威活动。

  三名美国人将成伊朗手中的牌

  迄今为止,三名美国年轻人被伊朗扣押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一年来他们的命运不仅令其家人感到揪心,而且也使奥巴马政府感到尴尬,因为美国的强势可以在世界任一地方发挥效率,但在伊朗却行不通。因此,除了放人呼吁,以及充满外交辞令的强烈谴责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效果。正如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所说,“伊朗和美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这意味着连美国政府交涉的门儿都没有,华盛顿真的奈何德黑兰不得。一方面,美国挥舞着大棒,随时准备打压下去,并向德黑兰当局施加高压;而另一方面则又要求伊朗方面无条件放人。当天,伊朗官方电台还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说,美国在它的监狱里扣押了“大量”伊朗人。迈赫曼·帕拉斯特称这是“出于政治动机的”举动。这就是说伊朗不可能出于所谓人道目的而释放他们,因为美国本身就对伊朗不人道。可以预见,这三名美国年轻人还将会继续在伊朗呆下去。因为他们已经成为了伊朗手中的一张牌,何时能够获释得看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政治气候。成汉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世界新闻 A5 美军方坦白攻伊计划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