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全媒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甲基一氯硅烷就是盐酸?
央视犯常识性错误遭网友质疑

  “三甲基一氯硅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盐酸。”7月29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在报道化学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的事件时,主持人蹦出这样一句缺乏常识性的话,让网友们吃惊不小。因为只要初中毕业的人都知道,盐酸是化学课本上最早出现的物质之一,也就是氯化氢的水溶液。央视的这个低级失误很快反应到网络上。

  央视搞错盐酸为何物

  昨天上午十点半,著名网友“地下天鹅绒”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一张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的截图,屏幕下方打着字幕“三甲基一氯硅烷——盐酸”。“地下天鹅绒”介绍,央视主持人的原话是这样说的:“这次被洪水冲入松花江的化学原料桶中装的是三甲基一氯硅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盐酸。”“地下天鹅绒”对此话表示震惊:“谁们平时所说的这就是盐酸了?”因为只要初中毕业的人都知道,盐酸是化学课本上最早出现的物质之一,也就是氯化氢的水溶液,化学式为HCl。而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化学式是(CH3)3SiCl,跟盐酸完全是两码事。

  至昨晚7点,“地下天鹅绒”的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数百次。网友陈依晴说:“我这个物化生一塌糊涂的文科生,还隐约记得盐酸是氯化氢溶液。记者用百度搜索“三甲基一氯硅烷”,发现已经自动关联了“盐酸”,由此可见此“乌龙科普”的影响力。

  一条新闻两处错误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7月2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至少两次播出了这条新闻,一次是在上午11:07,另一次是在下午15:10,两个时段分别是两位主持人。从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视频可以看到,该条新闻的原文是这样的:“据了解,这次被洪水冲入松花江的化学原料桶中,所装的是化学原料三甲基一氯硅烷。三甲基一氯硅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盐酸。它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工业上用作耦合剂,有刺激臭味,与水接触可产生氯化氢并放出热量,产生白色的烟气。专业人士介绍,盐酸经过大量水稀释以后,会造成水的pH值降低,可能产生一定的环境灾害,但一般对人体无害。”

  网友发现,除了搞错盐酸为何物之外,这条新闻还犯了另外一个错误。“专业人士介绍,盐酸经过大量水稀释以后,会造成水的pH值降低。”这句话明显让人理解为“稀释”造成“pH值降低”,如果不稀释pH值就不降低了,用网友的话来说“越稀释酸性越强,那还稀释它干吗”。化学常识告诉我们,一般来说pH值越低则酸性越强,所以盐酸稀释后pH值应该上升,所以准确的表达应该是“虽然大量的水稀释了盐酸,但是水的pH值还是会降低。”

  网友们运用化学知识分析说:“整个过程应该是三甲基一氯硅烷与水反应生成了盐酸,而盐酸在大量水的稀释下,浓度已经大大降低了,可能产生环境灾害,但对人体无害。”对于央视所犯的错误,网友猜测:“估计是记者缺乏常识,采访专家时没能理解意思,所以闹了笑话。”快报记者 吴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全媒体新闻 F12 三甲基一氯硅烷就是盐酸?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