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问政/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河变黑20多年没治好
  被污染成黑色的小河 快报记者 何寅平 摄

  环保部门称,这里的居民和企业都要搬迁了

  “那里臭气熏天,河水如同墨汁一般,不要说鱼虾,就连水草都没有一根……”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发帖称,在苏州金阊区虎泉路附近,有一条被污染得如同墨汁的小河,全年臭气缭绕。记者随即前往实地一探究竟。

  

  黑水河治标不治本

  记者来到虎泉路时,向西没走多远,便隐约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询问了几位路人后,记者终于找到了帖子中所说的“墨汁河”。这条宽度不到10米的小河犹如注满了“黑水”,除了酱油色的河水外,看不到其他东西。由于天气炎热,部分河水已经发酵,大块白中透绿的棉絮状物体四处飘散。

  自小就居住在河边的自由村村民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小河河水清澈,是村里的水源地。村民灌溉庄稼、淘米、洗衣服等都会从河中取水。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州第四制药厂等企业搬到自由村后,河水就变了样,20多年污染下来,整条河都发黑发臭了。

  邵先生告诉记者,20多年间,他们曾先后多次向村委会和区环保部门反映,但每次都是治标不治本。“检查一次,水质会稍微改善一下,但过不了几天又回到老样子了。”

  

  环保局:企业村民都要搬

  苏州市金阊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自由村河流污染由来已久,除药厂外,周边的化工厂、地下作坊等也是主要污染源,当地居住环境比较糟糕,但很快这里的状况将彻底改变。“近期,我们就会把附近400多户居民统一搬迁,再过一段时间,附近企业也将全部搬出。”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处的拆迁许可证正在申办之中,村民的具体安置地点也已经选定。等村民和企业全部搬出后,相关部门将对受污染河道进行综合整治,这条受污染长达20多年的河道将重新焕发生机。快报记者 何寅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问政/时评 F11 小河变黑20多年没治好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