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问政/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车挂民牌
“私奔”该咋管?

  郑州市为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管理,确保市区道路平安畅通。日前取消公务用车豫AAA号段车牌,改挂民用车牌。

  “特权车”俯首“与民同行”,对端正公车路风、整肃交通秩序、文明安全出行,无疑是一剂“清热去火”良药。

  然而,公务用车是否从此便老老实实地“一心为公”了呢?答案是“未必”。

  现实中,公车病能让老百姓看得见、抓得住的是两大宗:一是炫耀官威,另一是公车私用。把公车的“官号”摘掉,只能便于交警履行职责,而对于公车私用则无济于事,反而便于隐身“私奔”。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就直言公车私用的表现和危害。他说:“公车接送孩子上学造成学校门口大塞车以及婚丧嫁娶公车成龙的现象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公务轿车运输成本是社会轿车四倍以上,特别是有的部门和人员还采取虚开加油、维修发票等手段,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车已达500多万辆,年消费三四千亿元,公车运行成本普遍偏高。而公车私用现象更是普遍存在,久治不绝。公车私用问题频发,最关键原因在于监督力量不足。其实最强大的监督力量是民众,是每一个公民。监督的人多了,就能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从而能使社会监督无所不在、无孔不入。

  济南一位叫“专拍公务车”的网友,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连续3个多月发布1000多张公务车照片,其中部分涉嫌公车私用,他因此被网友称为“专拍哥”,还引起了官方重视。看来,治理公车私用的第一步是“发现”,不能“发现”就无从监督,查处更是空话。故,让公车标志明显,叫人一眼辨清公和私,是便于社会监督的明智之举。

  为了让社会监督更方便,仅给公车挂上AAA号牌还不够,还应给公车贴上“公务”标志,实行阳光管理。不知郑州让公车“隐身”是否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郭盛永(河南 法院协理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问政/时评 F11 公车挂民牌
“私奔”该咋管?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