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爱心助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想买本书,爸爸都掏不出钱
  小云即将去福建上学 快报记者 王凡 摄

  贫困生:小云(化名) 高考成绩:346分,已被福建省华侨大学录取

  小云看上去不太像个农村孩子,这大概跟她小学三年级就被爸爸送进城里念书有关。当时转学,需要不小的一笔费用,但是爸爸很坚持,“人往高处走,农村里一个老师教20个学生,城里的学习环境要好得多。”

  那时,小云的父母都在城里打工,一家人蜗居在2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可是刚转学过来的第一个学期,就交不起学费,父母不想让女儿知道这事就瞒着,后来老师让小云叫家长来缴费,她才知道为了供她读书,家里已经山穷水尽。小云回家后就问爸爸,但是爸爸不许女儿操心,只告诉她“一定会让你上学。”

  懂事的小云自此之后,每次伸手问家里要钱心里都很难过,她一个月把开销控制在300块钱以内,除了非花不可的伙食费和教材费。“我不在意这些,我觉得一家人的感情更重要,我们彼此都很关心。”小云说,她每次看到父母都工作到很晚回来,心里很不是滋味,有时候想说句关心的话又不好意思,到头来一个人心里默默难受。而父母也是一样,从来不跟女儿喊累。因为户口不在城里,小云上初中、高中,都交了借读费,家底都被掏空了,而农村里还有一个83岁的奶奶要赡养。

  “我们太亏欠女儿了。”小云爸爸记得,女儿有次想买一本教材,跟他提了几次,但是他身上都拿不出钱来,小云也没有再提。后来班主任打来电话,他才知道,这教材必须人手一本,但是小云却没有说,她宁可委屈自己和别的同学合看一本。

  这次小云考上了一本,父母兴高采烈地说要奖励女儿,高二以后女儿就没穿过新衣服。可是到商场里一看,像样点的衣服都要百十块,小云看到了父母眼里的犹豫,提出不买了。可是一件T恤却让她有些挪不动步子,爸爸看到了女儿的眼神,他不忍心再让女儿失望,一狠心买下了。

  眼下,女儿即将远行到福建去上学,父母有千百个不放心,可是他们还是要放女儿去飞,去追逐她的梦想。“既然考上了,不可能不给你上。”尽管为学费犯愁,但是爸爸还是像过去一样不许小云操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爱心助学 F15 她想买本书,爸爸都掏不出钱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