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爱心助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里的窘迫,妈妈瞒了她6年
  小丹 快报记者 王凡 摄

  贫困生:小丹(化名) 高考成绩:342分,已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

  小丹家原本的生活还说得过去,爸爸和爷爷辛苦种田盖了现如今住的房子。可是6年前,爸爸上夜班回来的路上出了车祸。小丹记得,她睡梦中被妈妈叫醒,迷迷糊糊地听见妈妈哭着说爸爸没了,还以为是场梦。当她哭红了眼睛,在殡仪馆送走爸爸,才明白从此失去了爸爸。

  小丹的妈妈一直回避采访,因为怕提起永远离开她的丈夫。过了一会,她发泄般地又诉说起这些年的伤痛:“别人下班都有人接,只有我一个人……回到家,没有一个人跟我说‘今天累吗’‘你辛苦了’……夜里头,我特别想他……这么多年,我就一个人……”小丹妈妈边说边抹泪,听的人也觉得心酸。

  就是背负着这么大的心理创伤,她扛起了整个家。既要照顾公婆,又要照顾两个女儿,还要打工挣钱。工厂早上7点半上班,晚上最迟11点半才能下班,每个月也才1000多块的收入,“人家能坚持,为什么我不能?”小丹妈妈摊开双手,意思是她有一双干活的手,“吃点苦,累点没关系。”

  小丹妈说,孩子学习压力已经很大,生活上的压力她从来没在孩子面前抱怨过一句。她只会告诉女儿,“一定要好好读书,你这身体也不是种田的料,只有读书才有出路。”

  因为妈妈的保护,加上中学六年全部住校,小丹并不知道家里的窘境。如今想来,她有些自责,哪怕听妈妈的话好好读书,住校时每天看书都熬到管理员来催促她们熄灯,在这个懂事的孩子看来也成了种罪过。这次放暑假,是她六年来最长时间一次呆在家里,她照顾爷爷奶奶,帮忙收拾菜地,在烈日下,她真切地体会到了辛苦,“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要种地养家,我心里很难过。”

  眼下,小丹已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她选的专业是护理,小丹说,学医是有“私心”的,经历过失去爸爸的伤痛,看着爷爷奶奶瘦弱的身板,“我不想看到亲人生病,自己却没有能力去做什么。”

  小丹妈对女儿上大学的学费早有打算,她跟老板提出预支一部分,虽然还凑不齐,但她想得很清楚,“孩子没爸了,就是讨饭,也要让孩子上学,讨一点供一点。”小丹妈说,她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坚决不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孩子应该去城里发展。”她坚定地说,小女儿将来如果考上大学,她还是会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爱心助学 F15 家里的窘迫,妈妈瞒了她6年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