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遗书还是留人

  看了几个自杀者的遗书,唏嘘不已。但我真想对着他们的亡魂说,你为什么不是留人,而是留遗书?

  自杀后,可能会有同情的声音,可是你听得见吗。可能有为你抱不平的声音,可于你有用吗?你走了,伤害最深的是你的亲人。那种伤害,不是遗书里轻飘飘的叮嘱就能填平的。那种伤害,比你自杀还残忍。

  49岁的国企工人潘鸿强在车间自杀,死时工资存折仅剩4角6分钱。我们很明白他的窘迫。他给儿子的遗书这样写道:“从今往后你要全力地工作,为人做事一定靠本人,善待别人,生活一定要有记(计)化(划),别不多说,再见了,永别了。”落款“孤独者潘鸿强”。

  这个在人们眼中帅气,硬气的汉子,在国企有31年工龄,31年的“铁饭碗”只端着每月850元的收入。钱少,日子紧,几年前老婆离开了他。这种人生窘迫和家庭悲剧,在中国大地上,其实并不少见。我无意揣想着减轻潘先生的生存压力,我相信他过得很艰难。但是,他可以不走。850元收入虽然少,但节约点花,还是可以勉强温饱的。再说,他还有一个帅气的争气的儿子,是军校委培生,由前妻及其姥姥们负担,再熬几年,儿子或许就能帮衬他一下了吧。可是,他还是选择了自杀,选择了离开。

  或许,他秉承了别人所谓“无尊严地活着,不如痛快地死去”。每个死者,都有自己死的信念。我尊重他们。但是,看他们的遗书,却无一不是叮嘱亲人好好活着,可见,他们都知道,活着无限好。

  看他们的遗书,我觉得那种最后的叮嘱好苍白,好无力。像潘鸿强先生,你在遗书里叫儿子今后要全力地工作,那意思仍然是要儿子振作,向上,奋进,做一个正面的阳光的人。可你自己为什么不继续下去呢,不努力下去呢,不振作下去呢?你都放弃了,你又如何榜样给儿子看呢?你叫儿子如何相信全力工作就是人生的要义?你叫儿子如何面对你的遗体,去计划着生活?他的心都碎了,他今后只会在你的阴影里活着。他需要的不是遗书,不是这种最后的叮嘱,他要的是父亲,是人,是活着的爸爸。活着,对于亲人,对于儿子,就是他们最大的慰藉。

  对于死者,我们不好再责备他,我这里,也不是要对潘先生不敬。我只是想通过他的遗书,告诉活着的人们,要坚强地活下去,硬气地活到底,做一个顽强生存的样本。罗军(广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时评 F11 留遗书还是留人 2010-7-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