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挺“忠于配偶”
的N个理由

  江苏省沭阳县乡科级“一把手”年中考核,首次将“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情况列入其中。这个考核于7月中旬公布,将在今年年底的考核中兑现。该举措引发诸多争议,公众对考核“忠于配偶”的关注,甚至令制度制定者也感意外。(7月26日《京华时报》)

  令沭阳方面未曾料到的是,本想祭出“忠于配偶”这样的细节规定,来束缚官员的个人品行、强化干部的道德自觉,没想到却惹来非议。恕我直言,“忠于配偶”虽属家庭私事,但在时下,特别是在官场,能否“忠于配偶”大有“泛政治化”倾向,这恐怕也是大家过于敏感的根因吧!

  为了对官员家庭负责、对民众事业负责,我强烈支持把“忠于配偶”列入干部考核,理由如下:

  理由一、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忠于配偶”不仅是夫妻之间应该尽到的责任,更是每个人应该坚守的底线,干部更当如此。一个干部,要想忠于岗位、忠于人民,理当先从“忠于配偶”做起。

  理由二、时下“包二奶、找情人”已成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凡是落马干部,追查下来都可发现,他们除了有经济问题和违纪情节外,几乎清一色地都存有个人作风问题,“包二奶、找情人”似乎成了官员的共同爱好。可见,在官场“忠于配偶”不再是“家庭私事”,已直接染指政风、党风,组织不能回避不管。

  理由三、“二奶举报”已成反腐的一大利器。总结近年来的一些案件,可以发现,时下,许多伪装森严的官员,最终能够东窗事发、抓拿归案,靠的不是制度威慑,概因“二奶”翻脸。“二奶举报”已成又一反腐帮手,虽然有些尴尬。如今,将“忠于配偶”列入干部考核,“二奶”们举报时更可理直气壮。

  理由四、“包二奶”、“找情人”往往是经济问题的直接诱因。有些官员腐败初起就是从“包二奶”开始的。毕竟包养情妇需要大笔资金,靠个人那点薪水无法维持,无奈之下,只好起了贪心,逐渐走上腐败之路。可见,官员们能够“忠于配偶”,官场腐败几率定会大减,自是对社会的一大贡献。

  美中不足的是,“忠于配偶”这一规定考核的对象范围过于狭窄,仅在乡科级干部中施行,毕竟这个群体身处低位,能量有限。如若能够在更高层级、更广范围内施行的话,将更多干部纳入它的考核视野,恐怕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作者系盐城市教育工作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时评 F11 力挺“忠于配偶”
的N个理由
2010-7-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