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读步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间道

  Book Review

  解密六段骇世情感

  五年前,师永刚、詹涓编著《切·格瓦拉画传》,作为切·格瓦拉唯一的官方传记,首度高调由中国方面组织编写,采访其家人、战友及相关研究专家后,揭示了这位“神人型”的悲剧革命英雄如何抛弃荣华富贵走向街头,两赴中国与中国高层的秘密友情解开了困扰其一生的六段骇世情感、与卡斯特罗的争议、神秘的死亡之谜,独家发表由切家人与战友提供的珍贵图片,切自己作为摄影师拍摄的三十多幅个人秘密照片首次曝光。

  这本书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后,连续十周创下诚品畅销书榜第一名,在香港台湾等地引发较大反响。2010年是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牺牲四十三周年。师永刚先生在台湾联经出版公司的《切·格瓦拉画传》的版本上做了最新修订,新增加了切格瓦拉生前拍摄的数十幅图片,以及拉美画家制作的精美宣传画。

  “革命模特”切·格瓦拉

  切·格瓦拉,这个现代闻名于世的叛逆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崇拜者俱乐部。他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死后更成为伏特加酒和雪茄的代言人,并且不情愿地被用作手表、手袋等商品的模特。“人们热爱格瓦拉,实质上是热爱属于自己的切·格瓦拉,爱自己残存的理想主义的那一部分。”师永刚直呼切·格瓦拉为“革命模特”。

  真是有意思的遣词,“革命”+“模特”——“我们叫他革命模特,因为切特别帅、特别酷,行为充满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特色,这个人就像偶像派。他是一个很悲剧性的人物,他死去时候的照片流传出来,跟几张名画描绘的基督之死特别相近,被一些人认为他就是基督转世,这甚至引起了教派之间的争议。所有这一切都给人们很神秘、很震撼的感觉。这么一个很神秘、很传奇、很遥远的人物,对今天的我们来讲他当然像是一个神,而且这个神可以变成每个人内心接近的东西。因为在每个人心目中都需要一个神,属于我们自己,被每个人赋予了很多想要的东西。”

  他说,其实切在所有的中国人心目中都太不真实了,很多年轻人挂着切的头像,只是觉得那个形象太酷了,符合自己欣赏的某种气质、形象,根本不了解切是谁。

  革命是可以被“消费”的

  切·格瓦拉已经被波普化,买件T恤衫也好,买幅装饰画也罢,消费者们会在意这个LOGO的本真吗?师永刚的回答很坦率:“结果告诉我们,切是一个巨大的买卖市场,革命是可以被‘消费’的,革命产品也是如此,革命模特更是可以。”

  在中国有两次对切的大普及。第一次是20世纪60年代,切来中国两次,中国人因此知道了有个外国人切,自己认为是毛泽东的学生。第二次是近年来张广天、黄纪苏等人的话剧《切·格瓦拉》,让国人大面积地认识切,而且催动了“切商品”的大流行。在一切都商品化的时代,格瓦拉真是一个好商品。对此,他的女儿阿伊莱达的说法是清醒还是无奈?“有许多投机的人都在剥削着他的形象,这当然让人觉得有点讨厌,但只要一想到青年男女们都穿着印了他照片的T恤,我们应当知道这对他们而言,是有某种他们相信的东西在里面,而这是件好事。” 快报记者 陈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读步天下 B9 书间道 2010-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