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朗被窃听10多年

窃听者是默多克旗下《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

震动英国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余波未尽,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竟也被爆料有窃听行为,这两家媒体记者曾窃听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的电话长达10多年,甚至还买通英国女王保镖以获取独家消息。面对不断升级的压力,新闻集团当天宣布推迟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计划。

《星期日泰晤士报》 骗取布朗银行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卫报》、《独立报》等媒体11日报道,布朗担任财政大臣期间,《星期日泰晤士报》以他为“侦察”对象,尝试窃听他的语音信箱以及非法获取他的私人医疗、财务和财产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说,这家媒体经过调查后发现,《星期日泰晤士报》为写出布朗以“最低价格”购得一处公寓的头条报道,涉嫌派人骗取布朗在阿比国民银行的账户信息。

阿比国民银行内部调查后发现,2000年1月,为《星期日泰晤士报》工作的人士6次冒充布朗致电银行客户服务中心,获取账户信息。

阿比国民银行无法确认“假布朗”的身份。不过,银行律师在一封写给《星期日泰晤士报》编辑约翰·威思罗的信中说,根据调查结果,“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某个来自《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人为了这家报纸伪装成布朗先生,以便借助欺骗手段从阿比国民银行获取信息”。

银行方面当时告知布朗的律师,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骗局”。

与窃听电话丑闻停刊的《世界新闻报》一样,《星期日泰晤士报》属于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媒体,但两者办报风格大相径庭。前者是一家“小报”,后者属于老牌严肃媒体。

《太阳报》 窃取布朗儿子病情



《太阳报》最先将布朗儿子的病情公诸于众

按《卫报》说法,布朗担任财政大臣以及随后出任首相期间,《太阳报》等默多克旗下媒体在10多年时间内一直试图获得他的个人信息,从个人详细情况到纳税文件,连他子女的医疗报告也不放过。

2006年,布朗的儿子弗雷泽出生后不久,《太阳报》即曝出他患有囊包性纤维症。布朗一家认为,只有负责治疗弗雷泽的医务人员才能接触医疗记录,因而怀疑媒体经由非法途径获得信息。一名熟悉布朗一家的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时任《太阳报》编辑、新闻集团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曾致电布朗,称她知道弗雷泽患病。这一来电让布朗一家极为紧张,因为他们刚刚得知诊断结果,且医生尚未确诊。

《卫报》评论,不少工党成员是国际新闻公司旗下媒体所雇用私人调查人员的目标,布朗只是其中之一。



布朗被窃听10多年的丑闻曝光给了默多克重重一击

《世界新闻报》余波

余波1 查尔斯夫妇电话被窃听

英国警方已经告知英国王室,至少10位王室成员的电话语音信箱遭《世界新闻报》记者窃听,其中包括王储查尔斯和他的妻子卡米拉。

英国广播公司说,《世界新闻报》为获取女王和查尔斯王储夫妇的私人电话号码,曾向一名王室高级保安行贿。在为《世界新闻报》工作的私家侦探格伦·马凯尔的家中,警方发现了长达1.1万页的手写英国公民个人信息,结果在这些资料中,警察发

现了王储夫妇的手机号码。

伦敦警察厅表示,遭《世界新闻报》窃听的王室成员还可能更多。

英国小报素有窃听电话、付费购买名人隐私、骚扰王室成员等传统,而新闻集团也因《世界新闻报》的报道方式而备受诟病。2006年,《世界新闻报》王室新闻记者克莱夫·古德曼就因涉嫌非法雇佣私家侦探、窃听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的手机信息而被逮捕。

余波2 5名查窃听案警员反被窃听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披露,2006年克莱夫·古德曼被捕后,《世界新闻报》入侵了5名警方调查人员的手机语音信箱;英国警方现在怀疑,当年的调查人员很可能受到该报威胁,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因此没有给予罪犯应有的惩罚。

然而在克莱夫·古德曼风波平息后,《世界新闻报》还是将一些调查人员见不得人的事予以曝光。2007年12月,克莱夫·古德曼案的主要调查警官安迪·

海曼引咎辞职,原因是媒体披露他滥用公款并和一名女警察有不正当关系,当时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公布了400多条海曼和女警察调情的短信。还有一名调查人员后来被揭发为亲戚报销机票。

英国下议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惠廷戴尔说:“如果调查人员果真知道他们的个人信息被窃听了,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我们会立即调查。这实在太令人震惊了。”

影响

推迟并购天空 新闻集团股价跌

事到如今,新闻集团已沦为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11日,新闻集团宣布推迟对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收购。目前英国政界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对收购交易的支持。新闻集团做出的这一决定意味着,收购交易可能被推迟至少6个月、甚至一年。11日当天,新闻集团和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股价双双出现大幅下跌。

默多克传媒帝国 两大疑问



7月11日,伦敦街头出现抗议默多克的画作

1 默多克会完全 放弃英国报纸吗?

默多克会完全放弃英国报纸吗?如果在前天,问这个问题的人一定会被怀疑智商出了问题,虽然愈演愈烈的窃听丑闻让默多克关闭了《世界新闻报》,但谁都看出那是舍车保帅,默多克放弃《世界新闻报》,是为了不要妨碍他收购天空广播公司的“大手笔”。

但是昨天,默多克旗下的另两份英国报纸《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也爆出窃听丑闻。和彻头彻尾的小报《世界新闻报》不同,《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是两份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报纸,这两份报纸也爆出窃听丑闻,而且窃听的是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这就让默多克不得不为自己的声誉着想,一个明智的做法就是,放弃英国报纸,保住其他业务。

从经济角度考虑,放弃报纸并不吃亏,《世界新闻报》去年的收入为10亿英镑,而默多克想购买的天空广播公司去年的收入是59亿英镑,不仅如此,报纸夕阳产业的特征已十分明显,《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发行量和收入都在逐年下降。

2 默多克的美国媒体 会传出窃听丑闻吗?

尽管沸沸扬扬的窃听事件发生在英国,但是大家千万别忘了,默多克的主要业务在美国。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美国拥有福克斯新闻、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重要媒体。新闻集团的收入超过一半来自福克斯新闻。不少美国人怀疑,一手遮天的新闻集团在美国也搞不法勾当。《纽约邮报》的作风类似于《世界新闻报》,人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本组撰稿 新华社《中国日报》快报记者 潘文军

美法驻叙使馆遭冲击

希拉里: 叙总统失去合法性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支持者11日在美国、法国驻叙大使馆外示威,抗议美法大使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访问中部城市哈马,干涉叙利亚内政。

示威演变为冲击使馆,两座馆舍轻度受损,法国外交部称3名使馆员工受伤,示威者方面数人受伤。美国国务院指责叙利亚政府“拒绝”保护美国使馆。

示威 抗议美法大使私会反对派

数百名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者当天在首都大马士革的美国使馆外示威,抗议美国大使罗伯特·福特上周未经阿萨德政府允许在哈马市活动。

大约300名阿萨德的支持者同样在法国使馆外示威,抗议法国大使埃里克·舍瓦利耶访问哈马。

福特和舍瓦利耶上周分别访问哈马市,会晤反对派支持者。

冲击 法使馆3工作人员受伤

美国国务院和法国外交部11日指认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者“攻击”美法使馆。

法国外交部称,负责保护外国使馆的叙利亚安全部队“不作为”,迫使法国使馆警卫人员朝天鸣枪示警,以阻止越来越多示威者闯入。

法国外交部说,示威者投掷石块打破窗户,砸坏法国大使的专车,冲突中3名使馆员工受伤。德新社等媒体报道,这辆车停在使馆外,挡风玻璃被砸碎,车身被贴上一张阿萨德的照片。几名示威者爬上围墙,降下法国国旗,升起叙利亚国旗。

一名美国官员在首都华盛顿说,一些示威者翻过围墙,冲入美国使馆大院。负责警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向对方发射催泪弹,迅速驱散人群。

谴责 希拉里称阿萨德失去合法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美方当天召见叙利亚驻美使馆临时代办穆尼尔·库德马尼,抗议叙利亚政府未能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护外国使馆。

阿萨德支持者冲击美国使馆触怒了美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晚些时候称,阿萨德“并非不可或缺”,“我们绝对没有花力气让他……继续掌权”。

希拉里说,“从我们的角度看,他已经失去合法性”,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目标是看到“民主转型发生”。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两名美国人 在菲被绑架



两名被绑美国人的护照

12日,菲律宾警方声称,在菲律宾南部一个小岛上,两名正在度假的美国人被一伙持枪匪徒绑架,与他们一同被绑的还有他们的一位菲律宾亲戚。

当地警察局长诺尼托·阿斯代说,两名被绑架的美国人分别为50岁的杰尔法·耶茨·伦斯曼和她14岁的儿子凯文,与他们一同被绑的是杰尔法的侄子,19岁的罗姆尼克·雅卡利亚。

绑架他们的是十几个持有枪械的武装分子,当时天未破晓,武装分子乘小船登上小岛,放倒保镖,然后绑架了受害者。

杰尔法·耶茨·伦斯曼出生于菲律宾,很小的时候就移民去了美国,她的丈夫是个德国人,杰尔法带着儿子到菲律宾度假已有两周时间。快报记者 潘文军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