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开盘惊喜,收盘惊呆!
· 国际股市反弹夭折
金价逼近历史新高
· 海普瑞破发,首富两日损失近百亿
· 创业板
13股破发
· 4月新增
信贷7740亿元
· 开盘惊喜,收盘惊呆!
· 国际股市反弹夭折
金价逼近历史新高
· 海普瑞破发,首富两日损失近百亿
· 创业板
13股破发
· 4月新增
信贷7740亿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海普瑞破发,首富两日损失近百亿
昨天上市中小板新股嘉欣丝绸再现首日收盘破发
  4月以来上市新股近半数破发

  前日跌停的海普瑞,昨天大幅跳空低开,盘中触及跌停,应声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海普瑞大跌9.84%报144.25元,较148元的发行价折价2.53%。短短2个交易日,海普瑞已经跌掉了33元,其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的持股市值损失了95亿元。按海普瑞的最新价计算,李锂、李坦夫妇的身家为415亿元,仍超过2009年胡润百富榜冠军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350亿元财富,首富位置并未被动摇。

  此外,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在昨天重现。5月11日,有3只新股在中小板上市,其中,嘉欣丝绸收盘下跌1.91%报21.58元,跌破22元的发行价。爱仕达盘中跌到了18.8元的发行价,收盘仅上涨了0.05%。另一只新股和而泰表现相对较好,收盘上涨34.66%。自从去年IPO重启以来,已经有6只个股在上市首日收盘破发,包括沪市的中国一重、二重重装、中国西电,以及深市的浩宁达、高乐股份、嘉欣丝绸。而在嘉欣丝绸上市之前,已经有3个月没有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了。

  统计显示,4月以来上市的37只新股已经有16只破发,破发比例高达惊人的43%。其中,4月30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宁波GQY的破发幅度最大,达到18.18%。

  新股发行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

  随着破发进一步蔓延,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放缓。统计显示,5月第一周没有公司IPO上会,而本周也仅有2家公司IPO上会,与4月份高峰期一周10多家上会的情况相比,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受到控制。

  与此同时,交易所对于打新股提出了风险警示,这在A股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IPO重启以来,深交所曾经多次发出警示,提醒恶炒新股的风险。但在上周,深交所发文称:新股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两高”现象不断上演,投资者打新股应理性面对,提高风险意识。这一信息明显提示投资者,一级市场已经蕴含较大风险。

  对于新股发行的“两高”现象,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既是发行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恰恰说明仅着力于发行环节的市场化改革并不够彻底,需要进一步改革。

  银河证券投行人士认为,除了优质公司稀缺、市场资金饥渴等因素外,新股询价过程中“价高者得”的模式也是造成“两高”的技术性原因之一。该人士建议,应本着“价优”先于“价高”的原则,改革现行的询价制度,吸收更多优质询价对象参与定价配售。快报记者 徐方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