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中信证券“抛金”套现10亿
研报唱多为减持铺路?
· 广汽有望
2季度在港整体上市
· 成发科技没发成
· 港交所放行
合动能源股东会
· 中移动入股浦发
再遭考验
· 中行75亿再投铁路
· 农行递交
H股上市申请
· 中信证券“抛金”套现10亿
研报唱多为减持铺路?
· 广汽有望
2季度在港整体上市
· 成发科技没发成
· 港交所放行
合动能源股东会
· 中移动入股浦发
再遭考验
· 中行75亿再投铁路
· 农行递交
H股上市申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中信证券“抛金”套现10亿研报唱多为减持铺路?
  “中信的防火墙非常好,绝不可能存在合谋。”5月10日下午,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电话中说。

  但国内一位券商合规总监认为,“这种举措容易引起误解。”他所指的举措是中信证券的“抛金”操作:今年一季度,中信研发与自营两部门对山东黄金的看法出现严重分歧。接连发布利好研报向投资者公开推荐山东黄金之际,中信自营盘却累计狂抛1433万股,套现约10亿元。研报唱多而自营斩仓,究竟是“巧合”,还是中信证券有意“发布推荐研报好为自营减仓铺路”?

  研发与自营的两副面孔

  今年1月11日,中信证券研发部门推出《资源扩张,还有许多值得期待》,对山东黄金给予“增持”评级。3月18日,再次发布《业绩增长稳定,但不及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但并非所有券商一季度看好山东黄金的前景。申银万国和齐鲁证券都是“中性”,华泰证券“观望”,安信证券为“中性-A”,瑞银证券2月5日给予“卖出”评级,理由是山东黄金“未来资产注入已得到充分反映,股价被高估”。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中信证券自营盘曾大举吸筹山东黄金。山东黄金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尚难觅中信证券身影;及至12月末,中信已跻身其流通股股东之首。

  但一季度,中信累计减持1433.06万股,让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宝座。有意思的是,其并未从中提炼出真金。据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末,中信证券持有2330.74万股山东黄金的初始投资成本为18.05亿元,每股成本约77.44元;但今年一季度,该股加权均价降至71.27元。

  防火墙的真伪命题

  在一位券商合规总监眼中,中信证券此举构成涉及防火墙的正反命题。

  根据规定,证券公司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必须遵循“防火墙原则”,即公司投资银行、自营、经纪、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相关部门,应当在物理上和制度上适当隔离。

  但中信证券研发唱多而自营减仓的行为构成悖论:积极理解,该公司防火墙非常好,自营部门与研发部门是在独立情况下做出了相反判断;但从消极方面理解,其防火墙可能存在某些漏洞,即研发部门频频推荐山东黄金实际是为自营部门减仓铺路。

  事实上,中信证券研发部门一直对山东黄金青睐有加,并非仅在自营盘减仓的今年一季度。

  据记者统计,2008年1月22日、3月31日、4月24日、7月15日、8月25日和2009年3月2日、5月25日、6月9日、10月30日,中信多名分析师曾分别对该股给出“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即便如此,上述合规总监坦承,不管券商的“防火墙原则”执行得有多好,“券商要证明防火墙隔离得好是非常困难的”。券商要做的就是尽量不“授人把柄”。由于自营利益要大于研发,这时候就会以自营为重,即当券商自营盘买卖一只股票的时候,研发部门应回避对外发布研报,以免“说不清楚”。

  《21世纪经济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