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 *ST清洗申请“摘帽”
·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
· 4月中小板公司高管增持降温
· 上市房企三招力保资金链
· 交行将迈入全流通
· 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 *ST清洗申请“摘帽”
·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
· 4月中小板公司高管增持降温
· 上市房企三招力保资金链
· 交行将迈入全流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首单仅4.16万股
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因为2009年和2010年一季度业绩欠佳,曾经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近期连续下跌,急需一剂猛药来提振市场人气。上周六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5月7日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41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4%。受大股东增持消息刺激,本周一贵州茅台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曾上涨4.61%,收盘时仍上涨了2.72%。

  尽管大股东增持一向被市场解读为最大的利好,但有投资者对茅台酒厂此举并不买账。有投资者就表示,茅台酒厂4.16万股的增持数量,几乎是2008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增持股份以来增持量最小的一单,可谓是史上最寒酸增持。

  作为贵州茅台的大股东,茅台酒厂本次增持无论从首笔增持的数量来看,还是从拟增持的比例来看,都明显小于其他公司。

  第一笔买入数量4.16万股,按照5月7日贵州茅台收盘价计算,茅台酒厂动用资金为540.8416万元,尚不足1000万元,这个增持的水平显得很小,按照当日贵州茅台成交量401.36万股计算,当日茅台酒厂买入的量能仅为当日成交量的1%。

  “一单就买够了,这个量不算什么。”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表示,一只基金一天买入贵州茅台的规模都不止这个水平。

  而茅台酒厂表示,拟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的未来12个月内,从二级市场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积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茅台酒厂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有投资者表示,从以往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计划来看,增持上限基本都是不超过发行总股份的2%,像2008年中国石油、武钢股份等,大股东的增持上限都是2%;而一些小公司的大股东也同样定下2%的增持上限,但是贵州茅台的大股东茅台酒厂却设定了1%的上限,仅是人家的一半。

  “号称自己有10多个亿现金流的贵州茅台,就这样对待对它顶礼膜拜的投资者,太不把持有它的中国巴菲特、中国索罗斯们当回事了吧?”迈克·吴调侃道。迈克·吴认为,如果茅台酒厂能把现金流的80%拿出来,或者出资10亿增持自己的股票,那才说明对未来业绩好转的信心比较高。

  平安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也指出,茅台酒厂本次增持正值茅台股价持续大幅下跌之后,这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公司和股价的信心。但计划增持比例不超过1%,显然偏低,信号作用强于实际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