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 *ST清洗申请“摘帽”
·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
· 4月中小板公司高管增持降温
· 上市房企三招力保资金链
· 交行将迈入全流通
· 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 *ST清洗申请“摘帽”
·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
· 4月中小板公司高管增持降温
· 上市房企三招力保资金链
· 交行将迈入全流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上市房企三招力保资金链
  国家在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上屡出重拳,令开发商如履薄冰,尤其是“钱关”难过。对此,各类上市房企已经开始积极投身“资金保障事业”,使出各种招数抵御政策压力。

  招数一:高息发债

  因房地产融资环境恶化,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正在形成高息举债的风潮,纷纷发行利率超过10%的高息债券,以获得资金补充。4月,碧桂园先是宣布回购一批本金总额为43.14亿元人民币、2013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这笔2008年发行的5年期票据以美元结算息率仅为2.5%,但随后碧桂园又宣布新发行本金额5.5亿美元的7年期优先票据,息率则高达11.25%。恒大地产继今年1月高息借债之后,恒大于4月再次发债,先后2笔2015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发行总金额为13.5亿美元,而年息均高达13%。还有一些房企的大股东已经或正准备向金融机构抵押自身持股作借贷,利率更达20%左右。

  招数二:控制成本

  恒大地产表示,将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通过招标标准化和集中采购,大幅降低材料及设备的价格;同时,依靠全国统一的采购配送体系,材料及设备直接送达施工现场,有效降低采购环节中的流通成本、运输成本、仓储成本。

  另外,开发商不再大举扩张亦可视作资金节约策略。嘉凯城集团总裁边华才表示,眼下房地产行业可能面临重新洗牌,部分过度扩张、成本控制能力较差的房地产企业,很快会在资金链方面出现问题。

  招数三:多元发展

  再融资障碍更多的A股房企还选择在自己的业务上多做文章。“自去年5月完成重组后,我们的战略中心转移到商业地产领域的多元化开发经营,既做房地产开发又做百货、shopping mall乃至影院,项目模式也是租售并举,70%销售已为公司创造足够的现金流,30%持有则为公司带来中长期的持续收入。”世茂股份首席财务官陈汝侠坦言。

  “上市房企必须适应新的环境,调整资金运用计划。”边华才也表示,持有多种物业类型,能使得公司在抵御市场风险方面优于其他企业。

  快报记者 李和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