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金瓶梅是红楼梦她妈”
· 伊能静睡防腐剂回春
· 明道周六来宁会影迷
· 孙悟空是阿凡达他兄弟?
· 百万元打造最贵海报
· 蔡智恒新作昨日上市
· “金瓶梅是红楼梦她妈”
· 伊能静睡防腐剂回春
· 明道周六来宁会影迷
· 孙悟空是阿凡达他兄弟?
· 百万元打造最贵海报
· 蔡智恒新作昨日上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金瓶梅是红楼梦她妈”
作家侯文咏另类解读《金瓶梅》
  “潘金莲有偷情强迫症和被害妄想症”、“西门庆是一个敏锐、精明、观念前瞻的商人”、“《红楼梦》是《水浒传》与《金瓶梅》生的大美女”……尽管与蔡康永合作《欢乐三国志》解读名著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但是最近,台湾知名作家侯文咏忍不住再次将视线投向古典文学,推出新作《没有神的所在:私房阅读金瓶梅》。书中用近乎八卦但却未离开故事本身的方式,用书中人物的个人经历串连精彩情节,对人物心态进行抽丝剥茧式的分析,让读者在一次次纵向的阅读中,更深刻地理解这本书,玩味故事背后的意义。

  潘金莲有偷情强迫症和被害妄想症

  从《水浒传》到《金瓶梅》潘金莲无疑是关键人物。《私房阅读金瓶梅》最精彩的分析也在潘金莲身上。侯文咏由人物举动的细枝末节发现了潘金莲的异常,像潘金莲把母亲的劝说当成“和李瓶儿里应外合”,并且说出:“怕他家拿长锅煮吃了我!”和母亲吵完架之后又把秋菊打得皮开肉绽,还用指甲把秋菊的脸颊插得稀烂……这些行为无异于一次次警告,显示潘金莲的精神状态已经脱离正常的范围,一步一步走向“疯狂”边缘了。侯文咏的医学背景让这样的分析变得趣味十足。他甚至大胆断言“潘金莲有偷情强迫症和被害妄想症”。

  《金瓶梅》和《水浒传》《红楼梦》是“同族”

  《金瓶梅》是从《水浒传》中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故事开始的,按侯文咏的说法,几乎是从《水浒传》原原本本照抄过来的。侯文咏在书中不止一次提及《金瓶梅》与《水浒传》之间的关系,更在分析潘金莲与李瓶儿的关系时,认为基于《金瓶梅》讽刺现实的基调,两人之间所谓的姐妹情谊,不过也是貌合神离的,作者的描述暗含讽刺,而且在《金瓶梅》中几乎通篇可见。“《金瓶梅》固然肇始于《水浒传》——不同于《水浒传》中兄弟情谊的阳刚侠义、生死相许,《金瓶梅》着墨更多的反而是姐妹情谊的阴柔绵密、貌合神离。两相交叉互读,实在是再有趣不过的对应。”

  而《红楼梦》也因和《金瓶梅》关系密切被作者拉进书中。侯文咏还引述脂砚斋的评点:“(红楼梦)深得《金瓶梅》之壶奥。”于是,《水浒传》《金瓶梅》到《红楼梦》,在侯文咏看来,构成了中国古典文学里最灿烂、最有出息的一支家族系谱了。“进一步要赋予年纪和性别想象的话,我认为《水浒传》是父亲,《金瓶梅》是母亲,父亲和母亲因为‘潘金莲和西门庆’的关系(性的关系)结合在一起,而《红楼梦》就应该是他们的女儿——而且还是一个长得像妈妈的大美女。”快报记者 应嘉轩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