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幸孕江湖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潮起潮落”让身体做主
· 二军大长征医院 南京分院妇产科升级了
· 续请月嫂 第二个月薪水咋算
· 做个剖腹产顺便还“减肥”哩
· 哺乳妈妈感冒了 吃啥药?
· “潮起潮落”让身体做主
· 二军大长征医院 南京分院妇产科升级了
· 续请月嫂 第二个月薪水咋算
· 做个剖腹产顺便还“减肥”哩
· 哺乳妈妈感冒了 吃啥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潮起潮落”让身体做主
  本期指导专家:笪红英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许多妈咪都关心着产后的第一次月经来潮会是什么时候,但又不太好意思问别人。这“第一次”来得太早让人担心,来得太晚又让人焦心。那么它究竟该什么时候来?专家说了——这事完全不必纠结,如果身体没有明显不适,还是顺其自然,请我们的身体自己做主吧!

  还在哺乳它就光顾,怎么了?

  笪红英介绍,在门诊中,新妈咪在产后42天进行第一次产检时就来“第一次”月经的情况非常普遍,但是很多人在“第一次”后,月经又会销声匿迹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究其原因,全是是否哺乳在“做主”。不哺乳的新妈咪,一般在产后6-10周内月经就能复潮;而哺乳的新妈咪,月经复潮的时间有极大的变动性,可能在产后第2-18个月内的任何时候恢复,平均为6-8个月,甚至有的新妈咪在哺乳期间月经一直不“光临”。

  哺乳次数也与月经复潮的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每天哺乳的次数越多、吸奶的时间越长,月经复潮时间越晚;由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的次数和吸奶时间会发生改变,因此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越早,母乳喂养的次数及吸奶时间就会相应减少,月经复潮时间也会相应提前。除了受到哺乳影响外,复潮发生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大部分妈咪的产后第一次月经量比孕前月经量稍多,无须担心,一切听凭身体自己做主,不要“多情”地干涉正常的生理现象。

  左等右盼它还无影,怎么了?

  人们普遍认为月经复潮后新妈咪才会恢复生育力,所以有些妈咪在此之前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结果导致哺乳期再次怀孕者屡见不鲜。产后月经不来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哺乳、再次妊娠、产妇卵巢和内分泌功能恢复慢等原因。而门诊中最为常见的则是哺乳期的妈妈发生再次妊娠。不哺乳的新妈咪一般在产后约10周恢复排卵,哺乳的新妈咪则平均在产后4-6个月恢复排卵。另外,产后月经复潮比较晚的妈咪,大部分在首次月经来潮前已经排卵,所以即使妈咪月经没有复潮,也有可能怀孕。可见,月经没有复潮之前,也应该注意避孕。如果长期等不到产后的“第一次”月经,那么应该自行检验或者去医院确定是否再次妊娠。

  它来了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其实,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新妈咪在月经期应多喝点汤水,这样乳汁就不会太过浓稠;同时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等也能够帮助母乳分泌哦。妈咪们,用积极的心态和行动给宝宝最好的母乳吧!

  快报记者 吕珂 通讯员 朱晓刚

  链接信息

  避孕方法失败率排行榜

  1、计算排卵期

  失败率: 2%-20%

  计算女性排卵期是不使用任何避孕措施的自然避孕法,好处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及副作用,不过失败率却非常高,一来是因为女性的排卵期会经常有差异,很难准确计算出排卵期,二来则是需要夫妻二人充分合作,定出规律的性生活。

  2、 避孕套

  失败率: 2%-15%

  避孕套如穿戴不当、中途脱下过等,都会影响避孕的效果。另外部分人可能会对橡胶制品产生过敏,导致不适。

  3、 子宫环

  失败率: 0.3%-2%

  子宫环属于一种长期性的避孕方法,可留存在子宫内达5年之久,避孕成功率亦较高。不过部分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或未曾生育过的女性可能会对此出现排斥现象,造成不适。

  4、避孕贴

  失败率: 0.2%-3%

  避孕贴之避孕功效犹如避孕丸,不过并非内服,而是通过皮肤吸收药性而达到避孕效果。一张避孕贴效力一般可维持7天,所以对于要经常变换时差者如空姐或旅行社的导游等,经常忘记服用避孕丸者最适用。不过使用避孕贴却可能导致皮肤敏感,使用时需要特别注意。

  5、避孕针

  失败率: 0%-1%

  避孕针只需要打一次,即可以于3个月内有效避孕。不过由于其分量较重,一针剂量等于服用3包避孕丸,所以可能会增加血管栓塞的风险,一般只有东南亚地区的女性会注射,西方女性鲜有使用。不过现在女性的饮食习惯已越来越西化,血管栓塞机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选择注射避孕针的女性需要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