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布朗宣布将辞去工党领袖
· 谁能笑到最后?
· 米利班德兄弟 “暗战”党魁宝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布朗宣布将辞去工党领袖
取悦自民党,为组阁谈判让路
  当地时间5月10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事先没有通报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工党已经与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展开组成联合政府的正式谈判,他本人计划辞去工党领袖职务,时间定在今年的9月底之前。布朗的这一做法被认为是在取悦自民党。但据外电11日报道,工党与自民党就大选后的共同组阁谈判已经失败。

  布朗宣布将辞去工党领导人职务    新华社/路透

  为谈判让路

  在英国大选过后的第4天,现任首相布朗于10日下午作出了令外界倍感惊讶的宣布:他有意于今年9月底之前辞去工党领导人一职。布朗解释说,工党为了“国家的利益”应该作出回应。

  布朗还表示,英国实行议会民主制度,而非总统制,如果自民党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最符合国家利益,他因此愿意辞去工党领袖的职务。他还说,如果自民党和工党联合最符合国家利益,他将尽责使这样的联合政府得以构成。不过,他同时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这次的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议席,他必须看到这是选民对他本人的一个评判。

  结束政治生涯

  布朗辞职后,可能结束其政治生涯。“如果我不能再做出有新意的事,我会离开,做些其他的事,”他今年在竞选期间说,“我和(妻子)萨拉可能做义工,参加慈善活动。我不想从商。”

  美联社报道,布朗今后可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世界银行任职。布朗曾多年负责经济事务。工党未执政前,他历任工党影子内阁财政首席秘书、贸易和工业事务发言人、财政大臣等职。工党上台后,布莱尔担任首相10年间,他一直担任内阁财政大臣。

  不推继任者

  就下任工党领袖选举,布朗说:“我不参与竞选,也不会支持任何参选人。”

  先前多次传出工党内部逼布朗下台的传闻。布朗继任者人选成为热门话题。

  保守党让步

  英国自民党过去几天一直在与在大选中获得议会下院最多议席的保守党就组成联合政府进行着多轮、多层次的谈判,但并没有产生人们所希望的结果。据来自保守党内部的消息称,在得知布朗宣布了自己的辞职时间表之后,保守党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让步:向自民党方面提出了最后一个条件,即愿意就自民党的主要诉求——改革投票制度举行一次全民公决,让选民来决定最终的选举制度。但这一提议能否获得自民党内部及其支持者的一致认可仍是一个未知数。

  政局难乐观

  由于工党及自由民主党两党获得的议席总和仍然无法达到超过半数以上的席位,因此即使两党都愿意共组政府,仍需要其他小党派的配合。如此一来,英国下届新政府的组成不仅难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且仍有瓦解以及面临第二次选举的可能。

  英国大选后的政治局势,因政党利益的角力而不断发生变化,令选民看得眼花缭乱,但各界人士均认为,新的政府如果不尽早确立,政治动荡对亟待振兴的英国经济将十分不利。吴铮(新华社) 国广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