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笨贼抠掉钻石留下戒托
· 谁捡到那个袋子 请还给我好吗?
· 漂亮女工被砍死在配电房
· 笨贼抠掉钻石留下戒托
· 谁捡到那个袋子 请还给我好吗?
· 漂亮女工被砍死在配电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偷保险柜绝对是高手,识别珠宝绝对是菜鸟,90多万首饰只卖了两万
笨贼抠掉钻石留下戒托
  他们是技术精湛的大盗,轻松越过智能防盗系统监控,偷走了一米多高的保险柜;他们又是不识货的“珠宝匠”,价值90多万元的首饰,竟被他们以2万元的价格转手,最好笑的是,其中一枚1克拉多的钻石戒指,钻石被抠下来扔了,只留下戒托。

  日前,经过一年半的追击,南京江宁警方终于破获了这个特大跨省盗窃别墅及保险柜的团伙,抓获7名团伙成员及收赃人叶某。目前,已查实涉及江浙沪粤湘等地的案件百余起,涉案价值高达500多万元。

  一个弃之路边的保险柜

  “路边扔着一个保险柜,很大,但已经被砸坏了!”时间退回到2008年10月25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几名养路工人报案,称机场高速公路翠屏山往禄口方向路边草丛中发现一只保险柜。值班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只见保险柜被撬开,斜躺在路基上,各类证件散落一地。

  从保险柜的质地来看,价值很高,里面应该存储了不少贵重东西。于是,民警迅速调取散落一地的证件信息,找到了失主吴强。

  “怎么可能?那个保险柜是目前国内最安全的,就放在我江宁的别墅里,肯定是你们弄错了!”吴强一听,当场否认。但在民警要求下,吴强还是赶到了现场,这一看,大惊失色。随后,民警和吴强一起来到了其位于江宁秣陵街道的别墅,发现被盗。吴强说,这几天正好有事在市区处理公务,没想到几天没回来,家里就发生这么大的事情。

  吴强的别墅紧靠路边,出于美观考虑,别墅没有坚固的围墙,只有一圈木栅栏。出于安全考虑,吴强为自己的别墅安装了全套的智能防盗系统,并在存放保险柜的三楼安装了防盗门。

  但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这些盗贼首先轻松越过了小区保安的巡查,之后,又切断了智能防盗系统的主机,弄哑了防盗报警器,随后进入三楼,使用特制工具撬开了防盗门,将保险柜整体偷走。

  据吴强介绍,保险柜内存放了价值90多万元的金银首饰,损失惨重。

  七名大盗悉数落网

  吴强家里被盗的保险柜有一米多高,从别墅中悄然搬走,不是一两个人能做得了的,且作案者应该有车辆。据此,江宁警方指令刑警大队和开发区派出所组成专案组,一方面迅速调取别墅周边地区和机场高速公路沿途的视频监控资料,一方面展开全面排查。

  直至今年3月16日,侦破工作在持续了一年多后,终于获得重大进展。一条来自扬州江都警方的线索表明,2008年11月,江都警方在路边盘查过程中,曾经发现三名男子驾驶的外地牌照车辆中有撬棍、锤子等作案工具,而其中一名男子的有关情况,与南京民警在案发现场获取的信息吻合。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迅速弄清了三人的身份:郑亮、李军和陈辉。到今年4月10日,陈辉、李军、郑亮等七名嫌疑人均落网。经查,这伙人自2004年以来流窜长三角和珠三角多个城市,专门盗窃别墅及保险柜,共作案百余起,然后销赃变卖于广州湖南等地,涉案价值高达500多万元。

  据陈辉交代,江宁秣陵别墅一案的确是他和郑亮、李军一起干的,具体时间是2008年10月24日傍晚,得手后,他们开车将保险柜运到机场高速,在路边隐蔽处将保险柜砸坏,将其中的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拿走。一些他们认为没有价值的证件,则被乱七八糟地丢弃在路边。

  扔掉一克拉钻石留下戒托

  “从盗窃手段和技术来说,这些窃贼绝对是高手,但从鉴别首饰的价值上来说,都是一帮子菜鸟!”案件侦查完毕,办案民警回想中间的几个细节,哑然失笑。

  原来,这七名窃贼,在出来“混世”之前,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小学都没有上过。但是他们唯一的“优点”,就是胆子大。其中的陈辉,因为一次外出打工见过一些世面,回到家里后,就自诩为“珠宝匠”,吹嘘说不管什么样的珠宝,到他手里一掂量,就能知道值多少钱。所以,等到他们后来离家大肆盗窃的时候,他们就盯上了别墅中的珠宝首饰,“陈辉是专家,有人懂这东西,好出手,也不吃亏!”

  但事实上,这些人根本就不识货。办案民警介绍说,就在江宁别墅大案中,保险柜中有一枚钻戒,上面镶嵌了一颗一克拉多的钻石,价值四五万元,但这伙窃贼得手后,却搞不清楚这个东西的价值,于是拿给陈辉看。陈辉左看右看,一番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个做工精美的锆石,再精美也是石头,不值钱。

  “不值钱有什么用,放在上面碍手碍脚!”“专家”鉴定后,李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这颗钻石抠了下来,随手扔在了草丛中。但因为陈辉说戒托是白金的,所以李军就把戒托留了下来。

  “整个一保险柜的珠宝首饰,价格高达90多万元,但在陈辉的鉴定下,他们很快以2万多元的价格,将这批珠宝出手!”办案民警说,在追讨赃物,寻找被他们随意丢弃的宝贝就成了最头疼的事情。其中最搞笑的一起,是他们一次在上海盗窃得手后,弄不清楚首饰的价值,就临时将东西埋在租住房屋门前的草地中。哪知道邻居喜欢种花养草,邻居开挖草地时,竟然将这批价值不菲的珠宝挖走了,把这些窃贼气得够呛。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天气转热,严防入室盗窃

  眼下,天气转热,入室盗窃案件又多了起来。为此,南京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以下几点防范:

  一是夜晚睡觉前,市民最好在窗户上挂个风铃或在靠近落水管的窗台下放上几个酒瓶、易拉罐等物品,一旦盗贼入室,瓶子和风铃不仅会发出声响,还可能吓退盗贼。

  二是您无论回家多晚、多累,首先要检查自家的防盗门窗是否关好。

  三是邻里之间要多关照。要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如果离家外出一天以上,要请邻居或亲友帮忙清理。

  四是贵重物品要小心存放。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

  五是如果发现盗贼在作案,一定要记住及时报警。民警表示,回家时发现门蹊跷地开着时,就别进入,如果进屋,房主入内后,又对盗贼紧逼,很容易使入室盗窃激化为入室抢劫,这种情况往往容易引起更为严重的后果。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