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职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职场黑哨一响 你就等着下课
· 用电脑前做做 “手指体操”热身
· 职场黑哨一响 你就等着下课
· 用电脑前做做 “手指体操”热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职场黑哨一响 你就等着下课
看看这些前车之鉴,才能防患于未然
  眼下又到了求职高峰。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工作干得好好的,突然被吹了个“犯规”,没准当你下场的时候,还没闹清楚,是哪一步走错了道。虽说“职场黑哨”防不胜防,但是听听过来人的遭遇和感言,作为自己的前车之鉴,说不定能助你成为一只“黑”不倒的小强。

  胜券在握,结果成陪考

  时隔4年,沈小姐还是没有忘记大四找工作那年遭遇的黑哨。当时她尽管刚从广告专业毕业,但是因为大三起就进入一家公关公司实习,职场经验在同龄人中非常出众,应聘一家企业的策划职位时,第二天就有了回应。“我在电话里,跟人事部主任聊得很好,他当时就通知我第二天参加笔试。”沈小姐觉得一定有戏。

  等她到了考场在长廊外等待时,才知道这一个职位有三十多个人应征。当时,她听见了耳边有人在小声议论:“其实人选早就定好了,这个考试也就是做做样子。”沈小姐半信半疑,但是心里瞬时一凉。调整了心情进场考试,她发现卷子的难度不大,有道如何策划一个公司年会的题目,她自认为回答得十分圆满。

  可是,笔试过后,对方就杳无音信。一个月,两个月……沈小姐终于相信了考前听到的传言。她这时忽然想起,“那天才开考15分钟就有人交卷了,不知道内定的人是不是就在其中?”

  过来人说:有些招聘只是做给某些人看的,其实人员早就定好了,我们难免就成了陪考的人。这种事情防不胜防,调整心态,就当是参加了一次考试,累积一次经验吧。

  被拒门外,只因站错队

  优优的第一份工作丢得莫名其妙,后来她才明白,是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得罪了最不该得罪的人。

  当时,引她进门的副主任是她大学里的学姐,初入职场,有这么一个上司对自己呵护备至,优优逢人便说自己幸运。可是她渐渐发现,办公室里其他人都跟另一个副主任张姐玩在一起。一次,张姐找她谈工作,暗示她要注意和同事间的人际交往,但是优优没有听出话外有话,照旧跟学姐打成一片,有时候张姐找她做的工作她还会以有工作要做无意地拒绝掉。

  3个月后,优优本以为自己顺利通过试用期,结果却因为见习期表现不合格被拒之门外。后来,她才知道,当初学姐正在跟张姐争主任职位。张姐那次私下找她聊天,其实是想让她改变立场,但是优优没有明白她的暗示。最后,张姐升职,学姐到另一个部门继续做副主任,优优的考评全部由张姐决定。“她怎么能容忍一个昔日对手的心腹在自己手下工作呢?”优优离开公司那天才想明白了其中的道道。

  过来人说:办公室政治,就像一出金枝欲孽的大戏,还有人玩潜伏。最好的办法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哪一派拉拢你都不要随便进去,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

  锋芒毕露,丢掉进场机会

  小孟当初拿着简历去面试这家公司时,她所应聘的部门领导点名要她。一份工作计划,更让领导认定了她是个可造之材。

  3个月的试用期内,部门领导不止一次当着所有下属的面夸赞小孟的能力。一次,公司老总召集全部员工开例会,因为小孟领导不在,小孟主动汇报了部门一周的工作情况。自此之后,她的领导对她就变成了另一个态度。重要任务反倒不委派给她,以前经常听到的溢美之词也消失了,小孟当时并不知道哪里做错了。最意外的是,见习期考评上,上司的评语也写着“个性太强”。

  后来一个在主管职位的朋友告诉小孟:“你的才能让上司有了危机感,她想找的是一个得力的助手,而不是将来把她取而代之的对手!”

  过来人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管如何,锋芒太露都不是件好事情。也许,内敛才是职场生存的制胜秘诀吧!

  快报记者 王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