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无锡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太湖大道施工 古银杏让路?
· 明天有雨 气温回落
· 百名白衣天使 获优秀护士称号
· 宜兴热情邀客人来“白相”
· 锡惠公园1天清出80车蚕豆壳
· 无锡市中院 劳动争议审判庭揭牌
· 电子警察处理点增10个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太湖大道施工 古银杏让路?
无锡市重点办:就地保护,不再移栽
  “从金匮桥到广南立交那段太湖大道现在在重造,不知道金塘桥堍的两棵古银杏树命运如何?”近日,有网友在无锡知名论坛上发帖称,正在施工的太湖大道金塘桥桥堍,有两棵生长了400年左右的古银杏树,不知道会不会被迁走。或者,施工过程会不会对这两棵古树造成不良影响。此帖一出,立刻引起网友热捧,不少网友都表示,无锡能够有这样古老的树种存在实属不易,呼吁有关部门一定要保护好这两个古树。无锡市重点办表态,就地保护,不再移栽。

  400岁银杏树移栽后焕发青春

  昨天上午,在位于太湖大道上金塘桥西堍,记者看到了两棵枝繁叶茂的银杏树。在两棵银杏树的跟前,一块石碑显示:编号为006、007的这两棵银杏树,树龄已有400年左右,原为张元庵旧物,1992年底,因拓建金匮路,由原南长区绿化处南移20米至此。被用一圈石栏杆围起来保护的两个银杏树,有10多米高,树干周长有五六米,需三四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抱圆。最令人称奇的是,有着400多年树龄的两个银杏树,虽然底部树枝已经突起斑驳,顶上的树叶却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无锡市南长区绿化公司副总经理华伟忠介绍说,1992年金匮路(现太湖大道)拓建时,这两棵银杏树正好位于规划新路的当中。“因为当时庙毁后,古树无人打理,已经是半死不活的了,于是有人提出把树一拔了事,也有专家提出,有着400年树龄的古树无锡原本就不多,应该保护起来。后来专家论证,最终选择把这两个古树移栽。”华伟忠说,当时古树移栽的重任就交给了南长区绿化管理处(南长区绿化公司前身)。

  “接手后,我们就和专家们一遍又一遍地制定迁栽计划,”华伟忠回忆说,虽然只是将两棵古树迁移短短的20米,但为了这20米,他们工作了1个多星期。“先要把古树的落脚点挖好,再准备好充足的营养土。在挖古树前,还要对古树的现状进行测量记录,然后适当修剪,用麻绳把树‘打包’起来,最后在根部做好土球方便移栽。”华伟忠告诉记者,因为古树原来的栽种点挖出来后多是瓦砾碎石,所以根部的土球很难做,结果在移栽的过程中不断有树根部的土散落。“为了移栽过程中保持银杏树的平衡,当时动用了两台35吨的吊机、数十名工人,移栽一棵树就花了大半天时间。”

  原本半死不活的两棵古树,在经过一番“折腾”南迁了20米后,又长绿结果了。“移栽后,我们一直对两棵树精心照顾。”华伟忠说,通过两年的观察,他们确定两棵古树移栽非常成功。“第三年,两棵古树上竟然结果了,当地老人讲,这两棵银杏树此前已经有10多年‘颗粒无收’了。”华伟忠告诉记者,两棵有400年树龄的银杏树能移栽成功,在当时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为此他们写了有关古树移栽的学术论文,还荣获了国家级的科技进步四等奖。

  重点办表示就地保护不再移栽

  对于网友们最为关心的这两棵身处改造路段上的古银杏树是否还需搬迁的问题,记者昨天向负责此工程的无锡市重点办进行了解。无锡市重点办工程处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在规划之初就已经考虑到这两棵古银杏树,因为目前的太湖大道段为地下隧道工程,并不需要两边扩建太多,所以这两棵古银杏树肯定是就地保护了,而且对于在施工当中如何对古树进行保护,相关的措施还在计划中,等向园林绿化部门报批后再进行。薛晟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