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地铁新线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坐地铁新线,快报教你如何换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论坛 博客 推荐  
坐地铁新线,快报教你如何换乘
一号线南延线运营时间为6:00—23:00;二号线为6:00—22:00
  5月28日,南京市民期盼已久的三条地铁新线将正式开通。昨天上午,地铁部门敲定了三条新线的运营时间:一号线南延线与一号线运营时间相同,为6:00—23:00;而二号线(包括东延线)则比一号线“休息”得要早一点,为6:00-22:00。

  三条新线开通后,地铁将进行联网运营,届时市民究竟应该如何换乘呢?对此,地铁运营分公司披露了地铁一号线与3条新线之间的换乘方法和注意事项。

  通讯员 迪轩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地铁一号线自动售票机上的系统将要更新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新线概况

  开通初期,运行间隔会有点长

  城里路太堵,上班经常迟到,这是不少南京市民很头疼的一件事。如今,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地铁二号线、二号线东延线月底就将开通,这让沿线的居民很是期待。

  首末班时间已敲定

  目前,地铁一号线的运营时间为6:00-23:00。那么,这三条新线的运营时间是否和一号线一样?昨天记者了解到,由于一号线南延线与一号线共线运营,所以首末班时间与一号线一样,通车后仍为6:00—23:00。但是,二号线与二号线东延线的运营时间则要比一号线短一个小时,首末班时间为6:00-22:00。

  相关人士透露说,二号线(包括东延线)之所以“休息”得早,主要还是因为车辆少。

  间隔均要8分多钟

  据介绍,二号线开通初期,配车只有15列,运行间隔估计要8分多钟。不过,地铁方面表示,因为二号线要配车35列,明年上半年全部到位,所以这种情况是暂时的。“6月份以后,每月将增加一列上线,运行间隔将逐步缩短,预计到明年上半年高峰时间间隔将缩短至4分钟,平峰和低谷时间与现在的一号线类似,分别为6分多钟和9分多钟。”

  同样,由于初期列车到货数量不够,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将与现在的奥体方向按1:1的方式开行列车。这也就是说,发一辆从迈皋桥到奥体的列车,紧接着就会发一辆从迈皋桥到江宁的列车。共线区段(迈皋桥-安德门)初期间隔将会是4-5分钟,与现在持平,但是南延线的间隔时间将为8分钟以上。

  售票机界面简洁至上

  经常乘地铁的市民都知道,虽然三条新线还没有开通,但是地铁一号线沿线16个站的售票机操作系统都已换成新的,界面色彩十分丰富,有粉红、湖蓝、深蓝、桔黄等十几种颜色。市民为此评论不一,有人认为很“卡哇伊”,有人认为太“花里胡哨”,应该简洁明了才对。

  昨天,记者从地铁方面获悉,地铁内部高层经过讨论后,决定全线停止使用这些绚丽多彩的区域操作界面,重新设计简洁明了的“操作屏”。据介绍,新线开通时,市民见到的操作屏将非常简单,基本上只保留了浅蓝、桔红两种颜色。至于新的售票“操作屏”何时亮相,地铁相关人士表示会尽快调整。

  特别提醒

  线路多了,换乘有讲究

  线路多了,这固然是件好事,可地铁方面昨天也提醒市民:在换乘的时候要多注意。

  新街口站将设专人引导换乘

  新街口站为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两条线呈十字交叉状。其中,地铁一号线的轨道建在地下三层,地铁二号线的轨道建在地下二层,也就是目前市民购票所在的站厅层,而地下一层则是商铺。新街口站是南京地铁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为避免乘客进出站时出现拥挤现象,该站将采用客流单向顺时针流动方式换乘。

  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号线和二号线新街口站站厅、站台及换乘通道均设有连续性的导向标识,指引乘客按单向顺时针方向流动,完成换乘过程。而在新线开通初期,为了更好地指引乘客在新街口站进行换乘,车站设有人员进行人工引导。如乘客在换乘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向引导人员进行咨询。

  去江宁有两种情况要在安德门站换乘

  据了解,地铁一号线今后将形成两个循环线路:一是迈皋桥站至江宁大学城中国药科大学站区间;一个是迈皋桥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如市民从奥体中心站方向去江宁,或从迈皋桥站方向乘坐迈皋桥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的列车去江宁,都必须在安德门站进行换乘。

  一号线与一号线南延线在安德门站进行换乘,具体换乘方法为——

  奥体中心往迈皋桥方向:乘客由安德门站下车后,经由电扶梯或楼梯上楼到站厅层,至对面的站台乘坐开往南延线方向的列车。

  迈皋桥往奥体中心方向:由安德门站下车后,原地等待开往南延线方向的列车。

  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表示,今后,地铁对一号线西延线和南延线实行双循环线路运营,部分列车只在南延线上运行,部分列车只在西延线上运行。届时,在每列车车门间的玻璃处会张贴临时性的标贴,提示乘客“本次列车为南延线方向的列车”、“本次列车为西延线方向的列车”。临时性标贴的张贴位置为两组车门间的窗玻璃上,距站台高度在1.5米以上处。

  此外,列车及车站会实时播放运行列车方向的语音广播提示,内容为“本次列车开往奥体中心站”、“本次列车开往中国药科大学站”。

  地铁新街口站换乘示意图

  一号线换乘二号线:乘客在新街口站一号线站台层(列车停靠层)下车后,向北经换乘通道,按照指示上楼,经中间夹层分流后再上楼,到二号线站厅(售票、检票层)区域,再经电扶梯或楼梯下楼,到地铁二号线站台层,然后按目的地方向选择乘坐的列车。

  二号线换乘一号线:乘客在新街口站二号线站台下车后,直接下楼到一号线站台,按目的地方向选择乘坐的列车。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