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父与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男孩滑下深井 父亲只身救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论坛 博客 推荐  
男孩滑下深井 父亲只身救子
市民后怕:孩子没出事很幸运,不过以后井口再不能敞开着了
  昨晚9点钟,在南京汉中门汉西街的休闲广场,一名9岁的男孩玩耍中失足掉进了一口明代的四眼古井中,井下还有很深的积水,情况万分危急。幸亏附近群众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大家迅速围拢过去展开救援,孩子的父亲也闻讯赶到,自己用绳子系着下到井里,最终把孩子救了上来。

  □快报记者 孙玉春 实习生 马薇薇

  孩子在医院里输液,亲属在安慰他     快报记者 孙玉春 摄

  9岁男孩滑入古井

  昨晚近10点钟,记者赶到事发地。此时,明代四眼古井的井口已经被民警用三合板盖住,四眼古井由四个方形石杵分立四角,中间四个圆形井口,直径在30厘米左右,下面井径很大,四个眼都可以从井口取水。

  井口的高度距离地面有30多厘米,记者了解到,当时这名男孩在休闲广场上跟别的小朋友追逐打闹,绕着古井转时,孩子跨过古井外围着的一圈铁链,进入了古井,随后又准备爬上井口。不料井口很滑,孩子一失足就从西南角的井口滑落下去了。

  附近的群众说,由于时间比较晚,当时居然没有人注意到。好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一名姓李的同学从此路过,听到了孩子在井下传出的哭喊声,李同学上前一看,发现孩子掉到了七八米深的井下,当即大声呼救。

  父亲下井救出儿子

  “快救命!有小孩掉下去了!”李同学大声的呼救,很快引起了汉西街上众多居民和商户的注意。

  “孩子,一定要撑住,千万不要呛水!”有人随即从附近找来一根竹竿,从其中一个井口递下去,孩子一把抓住竹竿,此时大家发现,孩子的头还稍稍露在外面,不过水已经淹到了脖子处,竹竿是滑的,孩子恐怕不能坚持很久。

  胡仰云是汉西街喜相逢大排档的老板,“当时我听到有孩子掉下井,立即跑出去在树上解了一根晾衣绳!”随即他拿着晾衣绳,跑到井口边,并将晾衣绳顺着一个井口递下去,“孩子,抓住绳子,在手上绕几圈。”他们在上面大声地提醒孩子。

  孩子虽然抓住了绳子,可是慌乱之中没能把绳子绕紧,上面的大人很难把孩子提上来。此时,孩子的父亲闻讯匆匆赶到,看到自己的孩子一直在井下仰着脖子,水眼看就要没顶,孩子父亲当即用绳子系上自己的腰。与此同时,赶到现场的民警将一根很宽的救生带拴在他的腰上,让他到井下后用带子拴住孩子,一起提上来。

  “那真是父子连心啊!”围观者说,孩子父亲硬是从30厘米粗的井口挤了下去,到了井下后,他用救生带捆住儿子,然后把儿子托着,上面七八个人一起用力把父子俩往上拉。到了井口后,父亲将孩子往上托,众人在上面拉,将孩子从井口先拉了上来。

  惊叹:孩子没溺水是奇迹

  还好,孩子没有受伤。围观者说,当时孩子明显受到了惊吓,大学生李同学抱着孩子往急救车上送,孩子好像是蒙了,不停地用手拍打李同学,身子也想挣脱。

  “下面的水太臭了,里面被人丢满了垃圾,而且也很深,孩子没溺水真是奇迹。”记者在现场看到,井下水面几乎被垃圾覆盖,而据人称,孩子可能是头朝下栽下去的,后来在下面又浮了上来。孩子父亲下去时,水都淹到了胸口位置。

  昨晚10点多钟,记者赶到了省中医院,此时孩子正在医院接受输液,孩子的父母以及很多亲属朋友都赶来了,正在安慰孩子。据了解,孩子姓刘。

  “孩子没事了,不要怕!”家属们伏在孩子身边,不停地跟孩子说话,为了给孩子取暖,孩子肚子上放上了热水袋。家属还拨通了电话,让孩子跟亲戚朋友通话,“我们一会就回家!”

  “这孩子还真有一把力气!”据亲属们称,当时井下的水那么深,孩子就是用力扒着井壁,才没有沉下去,坚持等到了救援。

  市民后怕:

  古井口不能敞开着

  记者了解到,孩子掉进的四眼古井是明代工匠建汉中门城门时镇门用的。当时,驻守在汉西门(即今汉中门)一带城墙上的士兵们都是从这里取水用的,因为取水的人太多,所以就开了4个眼,方便取水。据说这样的古井在南京没有第二口。

  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这口古井本来是用有机玻璃封住四个井口的,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井口仍然有玻璃残片,“可是后来有人破坏,把玻璃敲碎了,后来干脆就一直敞开着了。”市民说,而且古井外面也是有铁链围挡的,但是围挡太低了,孩子都能轻易跨进去。

  “最好是在井口用不锈钢焊起来,这样就不会有危险了。”市民建议说,否则休闲广场上人来人往,的确有很大的隐患。

  (顾女士线索费80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