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7版:今日观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偷偷摸摸”的公车改革是自我游戏
· 公务车改革
难点在官员自身
· 湖南多个市县低调推进公务车改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论坛 博客 推荐  
湖南多个市县低调推进公务车改革
  4月24日,津市公车改革进行到第5天。黄毅明和几名交警,一大早就守在津市主要路口,专查“湘J8”开头的公车。当天有3台公车没贴公车标识,有2台公车的标识贴在“刘海”位置(车前玻璃遮阳膜,被当地居民戏称“刘海”),被当场责令整改。黄毅明是津市市纪委副书记,公车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按他的说法,这次改革是要“革领导干部的命”。

  津市的低调

  4月20日,酝酿约四个月的津市公车改革正式“动刀”,全市178台公车,除了贴标识,还规定“人、车、卡合一”,即每台公车只确定一名司机,其他人不能开。由司机本人去加油,司机信息卡与加油卡配套,信息比对合一才能加油。按政府采购签订的协议,加油站有义务举报加油卡营私现象。配套的处罚措施是,违反禁令将通报全市机关单位,严肃处理。虽然津市市委书记何英平和市长尹正锡的车率先贴标识,但对这次改革,津市很低调。

  4月19日,津市财政局会议室内,公车改革方案只向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宣布,津市电视台也未报道。

  改革实施了几天,住在津市市委旁边以及对面一家饭店旁边的几位居民,都不知道市委院子里研究并实施了公车改革方案。

  在当地宣传部门,姓郑的女新闻专干听说记者来意,脱口而出:“这个题材敏感,暂不向媒体公布。”即便向领导请示,答复亦是“公车改革刚实施,想出成效后再请媒体”。

  改革的动因

  津市车改第二天,一台公车停在一家按摩中心门口。一个小时后,一男子从按摩中心出来,驾公车离开。后经多方证实,这名男子当日中午受单位委派,与一客户谈公事。客户打来电话邀约的时候,已在按摩中心休息。

  但公车在不恰当的地方出现,依然被曲解为“开公车去按摩”,连黄毅明也认为“质疑在情理之中”。津市纪委并不否认当地存在公车私用现象,他们推动公车改革的初衷,就是要把公车与私车区分开,让百姓来监督。

  公车私用是全国的通病。目前中国公务车共522万多辆,一年共消耗4000多亿元。每年全国两会,公车改革都是热点,今年两会上,民革中央的提案矛头,就直指公车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车改的“风潮”

  几乎与津市同步,娄底双峰县256台公车4月下旬全部贴专用标识;4月27日,临湘市公务车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工作启动。早在6年前,岳阳市就先后启动在所有乡镇、街道办、3家市直单位的公车改革;南县的公车改革则从5年前开始。媒体均鲜有报道。

  唯一“高调”的是2004年启动车改的资兴,当时成为报道热点,一时领风气之先。

  此前资兴模式为半货币化道路,即保留公车(统一收规市直机关事务局管理),公车有偿使用,内部结算,超支自负。

  南县与资兴有些类似,只不过考核公里数。

  而岳阳走的则是完全货币化改革道路,确定车补标准,公车拍卖掉。岳阳市纪委最近提供的车补标准(每月)显示,岳阳楼区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补贴600元,副职100元,一般干部40元。

  改革的难点

  津市车改有很重要的一条:非工作时间,公车一律入库。对此,津市财政局副书记、津市车改领导小组成员高毅坦言,这一点可能难以付诸实施。比如突发事件,领导要及时到现场。

  黄毅明也表示,公车改革触及官员利益,目前已碰到一些“抵触”。

  无论是公车管理、半货币化还是完全货币化,都不可避免地与干部级别挂钩。

  岳阳的车补模式,主要是按职级待遇确定。坊间也有不同声音,“领导动动嘴,下面跑断腿”,意指领导车补多,下面跑腿的车补很少。

  岳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补贴定高了,百姓肯定有意见。补贴标准目前由各个地方集体讨论决定,上面并没有指导性的刚性标准。据《潇湘晨报》

  

  ■

  1993年开始,我国公车改革试点经历了三波浪潮,2004年前后出现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但2005年浙江、北京等地公车改革暂停,原因在于“货币化”争议。去年,辽阳市弓长岭区车改因爆出区长“天价车补”——每年补8万元而被叫停。11年前就开始车改并吸引300个考察团去学习的大庆,目前车改也陷入停滞。

  去年车改较风光的是杭州,取消所有公车,车补按职级分9档,最高2600元。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不参加车改。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车改离不开领导支持,我们需要自上而下的动力。”“上面没具体的车改方案,大家都是摸索。”黄毅明的这句话,不仅是津市刚起步的现实,也是很多地方的车改走到十字路口后的困境。综合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