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4月房价调控中大涨”是最后的疯狂
· “30天内可退货”
· 严格环境执法或许比征碳税更管用
· 讲荤话的李咏 谁让他上大学讲台的?
· 政府为毒工厂护航,碳税怎能服众
· “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是医疗之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4月房价调控中大涨”是最后的疯狂
  新政密集出台后,4月份房价仍然大涨,这看似是新政没有足够杀伤力,但其实,楼市已经进入惨淡的下跌通道。4月份的房价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开发商还有一定现金流,另一方面是因为高端楼盘拉高了整体房价,更是因为4月初新政密集出台后很多人赶搭优惠利率末班车所致。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4月房地产数据,使各方对4月新政密集出台后房价继续大涨心存忧虑,但其实,4月的总体数据掩盖了房地产市场的惨淡真相。

  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售价上涨17.3%。表面看来,上涨幅度极大,其实已是强弩之末。

  首先,4月当月的成交量有所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比3月减少15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比3月增加587亿元,其中住宅销售额3846亿元,增加553亿元。

  在房地产新政出台以后,成交量呈现断崖式下跌。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4月19日到25日的一周,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的一手房成交量基本上都有40%到70%之间的下滑。杭州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55%。楼市新政出台后,北京竟出现8个新楼盘2377套新房仅售出1套的现象。

  五一小长假历来都是房地产销售黄金时间,但各地楼市没有起色。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深圳,五一期间一手房逼近零成交。上海五一房展期间,成交600多套,成交价格也明显下滑。

  所谓量在价先,在成交量大幅下挫的情况下,房价无法长期维持上涨趋势,事实上,性价比较低、前期泡沫过大的楼盘已经开始显现泡沫破灭之后的惨淡之相。如此前价格上涨速度最快的北京通州地区,房价较新政前下跌了15%,基本回到2月份的水平。

  但不可否认,4月房价仍处于上升之中,原因有三。

  一是开发商仍有一定的现金流维持高房价,不至于立马挥泪大降价。以目前的现金流计,如果交易量继续低迷,大约两个月以后,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降价行为。

  事实上,小规模的零星打折已经开始。北京北六环的湾流汇别墅有全款88折、贷款99折的优惠。龙湖地产在北京的蔚澜香醍项目,145平方米的三居板楼,5月8日开盘均价比之前销售人员透露的预估价下降了3000元。

  二是开发商推出的楼盘以高档楼盘为主。5月11日,戴德梁行发布的《中国住宅市场月报》称,通过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十大热销楼盘发现,4月份热销楼盘仍以高端和豪宅产品为主,4月份高端及豪宅产品占比约达70%。这与分类房价相符。从新建房分类型看,经济适用房售价同比上涨1.3%;商品住宅售价上涨17.3%,其中普通住宅售价上涨16.6%,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6%。可见,在成交量下挫的过程中,只要推出几套高档别墅,就能让平均房价大幅上升。

  三是个别地区维持高房价与高成交量,与赶搭房地产新政之前的优惠利率末班车有关。

  如4月成交量暴涨的海口,从4月17日开始成交量连续攀升。从17日到30日,短短的14天时间内,海口商品房的成交量高达9063套,占整个4月份总成交量的近八成。海口市住建局表示,这可以理解为,在“新国十条”落地前购房者赶搭优惠利率末班车,以及各开发商按要求将以前已签订但未备案的合同集中备案,因此不能代表真实常规的数据。

  4月下旬,房屋成交量大幅下降,降价开始暗流汹涌,投资性购房逐渐撤出市场,景气指数从高位回落。可以说,4月份房价仍然猛涨,只是最后的疯狂,只是虚高房价的回光返照。

  只要新政持之以恒,房价必将很快进入下行通道。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