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9版:全媒体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小乔小乔,我问你 你的家乡
在哪里
· 超级彪悍外卖小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小乔小乔,我问你 你的家乡在哪里
  新《三国》热播,雷人台词把网友吓得不轻。电视里地雷轰轰,现实生活更是天雷滚滚:曹操墓有归属了,那么其他人的故里或是墓地,应该还是有得争取的吧?近日,媒体报道五省七地全部都在争抢大小乔故里:湖北嘉鱼县、湖南岳阳市、河南商丘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而在这之前,赵云故里、曹雪芹故里……甚至西门庆故里都成了各地争抢的焦点。面对各地的疯狂争抢,网友无奈反问曰:“全是你们家的又如何?”

  “姐姐,我们真的要被分到七个地方去吗?”

  最激烈的争夺 二乔,七个地方都在争

  新《三国》正在颠覆全国观众的审美,而现实比电视剧更不靠谱:全国忽然冒出了七个大乔小乔故里,就俩姑娘,要被七个地方瓜分。所谓红颜薄命,难道是这个意思?

  早在2009年9月,湖北省嘉鱼县就在当地三湖温泉景区里竖起“二乔”雕像,并宣称嘉鱼乃“二乔”父亲乔玄的结婚之地,亦是“二乔”姥姥家之所在,并据此打出“二乔故里”的招牌,称“二乔”是本地千金,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上报材料,拟申请注册“二乔故里”旅游商标。此后,安徽潜山、浙江义乌均以最快速度分别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二乔故里”的商标。安徽潜山的行动是在天柱山修复“乔公庄园”,开发胭脂井等遗迹。而浙江义乌却声称“二乔故里”是本地的农庄——“二乔”就这样变成了农家丫头。

  接下来,河南商丘说本地是二乔父亲乔玄的祖籍地,女儿二乔的祖籍当然要随爹。湖南岳阳、安徽的庐江、南陵的逻辑为“有墓地即故里”,在此逻辑之下,三地都声称本地有“二乔”墓地。两个绝代佳人,就这样被七个地方争来抢去。网友诗兴大发曰:“五省七地锁二乔。”

  最概念股项目 赵云,2010年才建故里

  同样来自于三国故事的赵云,故里争夺战的双方全是抛概念股。河北省临城县称“赵云确系河北临城县澄底人”,石家庄市正定县却回应说,正定绝对不会放弃赵云故里:“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

  而当两地争夺“赵云故里”激战正酣之际,人们发现,二者都没有“名人故里”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名人故居。

  都自诩“赵云故里”,却都没有核心的文化设施,于是,两地迅速打造“赵云故居”等文化设施。2010年起,临城县启动“赵云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7000万元以上。2010年3月,正定也启动“赵云故居”项目,随后高调举办“赵云故里”公祭大典。至此,两地“赵云故里”的核心文化设施才算开工上马,名正言顺地当上了“赵云故里”的候选之地。

  “2010年忽然有人给我建设故里,这是哪一出……”

  最不靠谱故里 西门大官人生在咱这儿

  美人故里要争,美人的情人也不能落下。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都在建设“西门庆故里”。阳谷县的相关旅游项目包括: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幽会地点“王婆茶坊”,里面通过雕塑逼真再现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场景;在景区内,悬挂着100张《金瓶梅》的插图连环画,以及西门庆7个妻妾的精美画像。狮子楼本来是西门庆丧命之地,被建设成了“狮子楼旅游城”,表演节目多是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卿卿我我。

  同在山东的临清则经营起了“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具体内容还包括上演民间艺术,如“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游客还可以自费参与表演,演出后得到光盘。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阳谷县2009年又提出了打造“武松故乡”的品牌,武松和西门庆这样就实现了和谐相处?

  “小娘子跟了我吧,到了21世纪我家就是旅游景点。”

  最遥远的攀亲 争抢曹雪芹的五辈先祖

  曹雪芹的故里“曹公故里”目前被四地争夺,分别是:河北唐山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和江西南昌武阳。不过他们争夺的并非曹雪芹本人的祖籍地,而是曹公五辈先祖宋代人曹世远的祖籍地。曹公故里的确切地点,目前尚无国家级的学术定论。

  但这并不妨碍四地争夺的热忱和力度。河北唐山丰润和辽宁辽阳都有相关景区建设,前者投入12亿元。辽宁铁岭本是《红楼梦》续作作者高鹗的故里,但铁岭顺手牵羊,公开宣称是曹雪芹的“关外祖籍”,以全市之力打造“红学文化之乡”。江西南昌武阳自称是曹雪芹的“南宋祖籍地”——曹家南宋曾经住过的地方是也。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等

  “林妹妹,你知道曹雪芹有四个故乡么?”

  网友热议

  全是你们家的

  又如何?

  各地都在争抢或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名人故里”,网友看着有点闹心。恶搞出的微博“许仙日记”则用许仙的口气说:“昨日才闻三省争貂蝉故里未休,今日又闻七地争二乔故里。回想今年已有赵云、西门庆、李白等纷纷陷入故里争夺战。吵嚷不休,盼和谐共享之!遥想往后,祖国大地当真是美人墓漫天,英雄冢遍地,奔向世界,何其壮哉!只是千年以后,我与娘子等人莫非也要多地分隔?想来倒有些头痛。”

  网友笑言,争吧争吧,反正历史人物、虚构小说、神话故事,有名的古人多的是。网友“我叫王晓鹏”猜测名人故里风向标和电视剧风潮有没有关系:“过一阵子,该上映《西游记》了,是不是里面所有的妖精的出生地你们也争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经典评论:“全是你们家的又如何?”

  链接

  闹心的名人归属地

  貂蝉故里

  甘肃省康乐县、陕西省米脂县、山西省忻州市三地都称自己是“貂蝉”故里。目前三地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甘肃康乐已公开提出打造“貂蝉故里”的旅游产业,竖起貂蝉像。陕西省米脂县建有貂蝉洞。山西则在忻州市木芝村有貂蝉陵园。

  李白故里

  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纷纷自称是李白的故乡,争夺已经超越国界。

  刘备墓

  三国名人刘备墓也出现三种说法,成都说、彭山说以及奉节说。川渝两地就此学术争鸣也已持续数十年,目前依然莫衷一是。

  尧王故里

  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组织了对帝尧展开了大海捞针式的调研,编辑出版了《尧王与长子》一书,称自己是尧王故里。山西临汾尧都、山东的菏泽、定陶、曲阜,河北的顺平、唐县,浙江的兰溪,湖南的桃源、常德等地都加入了这场“故里之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河北顺平县就在权威报纸上刊登广告,说尧王故里在顺平。而山东某媒体则宣称:“尧帝陵最终确定在菏泽”。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