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2版:区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200米免费放行>200米?!
· 亿元假币案主犯
苏州落网
· 报复岳母 他将妻子“割喉”
· 沛县五中40多学生
校外就餐呕吐腹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200米免费放行>200米?!
江苏好多高速公路都这样,管理部门称没搞错,就是这样
  在江苏省内任何一条高速公路上,距离收费站不远的路边,都会竖着一块写有“200米免费放行”的标志牌,道路上划有一条免费放行线。按照《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的规定,只要排队等待交费的车辆超过了200米的距离,后面的车辆就要免费放行。这个规定已经执行了近四年,不少车辆都享受到了这一优惠。可是不久前却有车友“爆料”:江苏高速公路上设定的200米免费放行线不止200米,有的距离竟然长达400甚至500米。这是真的吗?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发现还真有这么回事。不过,高速管理部门解释这其实是合法的,并没有“故意”搞错。

  快报记者 常毅 毛丽萍

  车友爆料:

  高速免费线不止200米

  江苏的高速公路,在收费窗口全部打开的情况下,车辆排队超200米就要免费放行,相信不少车友对此都很清楚。但是,由于这种“好事”也不是经常能碰到,所以大多数司机对于高速公路上的200米免费线也从来不过问。

  但是,日前就有一些细心车友发现,这个200米有“猫腻”:机场高速、宁杭高速、宁淮高速等免费放行的距离基本上都超过了200米,有的甚至到了400多米,不仅主线收费站这样,匝道收费站的免费放行界也都超出标准甚多。不过,车友们也实事求是地表示,也有相对比较规范的,比如长江二桥、宁马高速等。

  清清楚楚地要求“200米免费放行”,实际上各收费站设置的免费距离却远超200米,这个结果让车主们很受伤,他们不能理解,这么简单的问题高速公路管理方面竟然也会搞错。

  记者调查:

  机场高速“放行界”最远

  昨天下午3点,记者驱车从南京赶往机场高速收费站。驶近收费站时,在路边看到竖着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免费放行界”,牌子旁边路面上,有几道醒目的白色界线。记者按下汽车里程表上的按钮,将里程清零,然后继续行驶,开始计程。接近收费站时,原本只有两个车道的路面开始向右方变宽,形成一个喇叭口,单向一共有7个收费通道。记者选择了直行,从靠里的收费站通过。计程表每100米跳一次,1、2、3、4,停车缴费后驶出收费通道,向前驶出了几十米,计程表的数字跳到了5。这意味着,从免费放行界到收费口的直线距离有近500米。记者随后在机场前掉头返回,在接近收费站时,看到了路边同样的牌子。前方也形成了喇叭口形状,有7个收费通道。将计程表清零,到收费口这段路程也接近500米。

  随后,记者又赶往宁杭高速收费站。宁杭高速为双向8车道,收费站前的“喇叭口”也因此张开得比较小。记者以同样方法测量里程发现,从免费放行界到收费通道,也超过了200米,介于200至250米之间。

  沪宁高速也是双向8车道,“喇叭口”张开的幅度介于机场高速收费站和宁杭高速收费站之间。在从南京往上海方向,记者测量发现,从免费放行界到收费通道的直线距离接近300米。

  官方解释:

  200米,我们没有搞错

  对于车友及记者的疑惑,昨天,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无奈地解释:“我们怎么可能搞错呢?这个标志的设置是完全符合规定的。”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小龙告诉记者,他们所做的一切完全符合2007年1月16日由江苏省人大通过的《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条例第五章收费与服务第四十六条规定,收费站应当开足收费道口,保障车辆正常通行,避免车辆拥挤、堵塞,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十台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二百米的,应当免费放行,待交费车辆有权拒绝交费。”崔小龙强调,从这条规定来看,200米并不是简单认定的,“收费站与高速公路基本上都形成一个喇叭口,两侧的收费通道往往直线距离达不到200米,有的甚至只有二三十米,那么不足的就放到其他收费道补足。”他举例,比如一个收费站有10个收费道口,那么达到免费的排队线总长就该2000米,“假如现在两侧只有50米,那么就是2000-50-50=1900米,如此类推,最后可能直线距离就顶到了400~500米。”

  崔小龙告诉记者,其实标志设置线有一个计算公式:200+(M-N)×(200-L)/N,M为总出口车道数,N为主线(出口)车道数,L为渐变段不足200米出口车道的平均值,(M-N)为渐变段不足200米车道数。昨天,记者根据这个公式计算了一下机场高速收费站免费线的设置距离,南京往机场方向为478.328米,机场往南京方向为475.185米,与实际放置位置482.128米与482.885米略有误差,对此,机场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ETC工程实施,收费岛头的位置发生变更,导致2010年实测距离与2007年设置位置发生了偏差。“我们严格按照‘条例’在执行,并没有故意搞错。”

  不过,法律界人士则认为,200米免费放行线事关众多车主的利益,在设置的理解上,应该用大众所能接受的理解方式去解释,能否再人性化一些?

  按照有关单位的解释,收费站区域增加的4-6车道中不足200米的距离会“补偿”到1-3高速公路直线车道中,这就将“免费放行界”推到距收费口200米之外。 制图 沈明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