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无锡
3上一版  
PDF 版
· 明代石俑被小偷拉断了腰
· 女友与人发生关系
男友敲“小三”一万九
· 丈夫一天到晚搓麻将
妻子冲上铁轨寻短见
· 明代石俑被小偷拉断了腰
· 女友与人发生关系
男友敲“小三”一万九
· 丈夫一天到晚搓麻将
妻子冲上铁轨寻短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挂上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后成了“没娘的孩子”
明代石俑被小偷拉断了腰
  地处滨湖区的秦金墓2006年被评定为省级文保单位,无锡市的文保部门在其附近立了一块“文保单位”标志后就似乎忘记了它的存在。其后不久,有一双眼睛盯上了墓园中的明代武士石俑,而且,三年里几乎没有离开过。就在今年4月下旬的一个雨夜,3个人来到不设防的秦金墓园,使用钢索、铲车等将重达1.5吨的石俑悄悄搬走了……

  石俑被盗引起警方关注

  石俑位于胡埭镇秦尚书湾。今年4月26日早晨,胡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原来倒在秦尚书湾茶树林里的石俑被人拖到路边了,怀疑有人晚上会来偷。

  “我们接到报案就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原本是打算晚上伏击抓小偷的,结果到了现场一看,石俑只剩下了下半截,上半身已经被人偷走了。”胡埭派出所刘玮所长说,他们立即将此事向上级部门汇报并通知文物保护部门,同时安排人手保护现场。4月27日无锡文管部门确认被盗石俑属于省级文保单位,警方遂据此立案展开调查。

  4月26日凌晨下了一场雨,案发现场发现的凌乱脚印和大型工程车辆的轮胎印引起了警方的关注。警方找来事发地沿线公路的监控录像仔细查看,终于发现了线索。

  监控录像显示,4月26日凌晨4时许,在滨湖区西环线附近有一辆铲车驶过,可以隐约看到在铲车的车斗里,正躺着被盗石俑的上半截。

  盗贼3年前就瞄上了

  警方遂依据监控录像开始摸排线索。胡埭派出所夜间便衣巡防队陈队长的回忆让案情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据陈队长回忆,4月26日凌晨2时许,他和队员在胡埭镇刘闾路巡查时,在路边发现一辆银色捷达车,车上有一名男子。当时该男子并无慌张表情,且查实该男子朱某就是车主,遂对其放行。事后回忆发现,银色捷达车停放的位置,正是被盗石俑从秦尚书湾茶树林出来的必经之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警方进行了进一步的侦查,随即锁定银色捷达车车主朱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30日晚上9时许,包括朱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一网打尽。警方审查发现,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文物盗窃案件。事情还得从3年前说起,王某原本是河南人,他长期在无锡从事倒卖古董的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秦尚书湾有一处省级文保单位“秦金墓”,墓区遗址还有一个武士石俑。王某找机会到现场看了以后认为,这个明代的石俑保存得不错,私下出售能卖到30万~40万元,就打起了盗卖石俑的主意。

  石俑高2米多、重1.5吨,一个人弄不走。王某遂想到了一个做土方生意的朋友朱某,朱某有大型工程车辆,可以轻易弄走石俑。王某将想法和朱某说了以后,双方一拍即合,原本打算立即实施,可以由于从秦尚书湾茶树林到公路之间全是泥路,运起来很困难,遂作罢。但王某事实上并没有放弃这事,3年来多次前往现场踩点。

  钢索、铲车盗走武士石俑

  2010年3月底,秦尚书湾茶树林的泥路铺了石子,王某觉得机会来了,就赶紧通知朱某动手。4月25日深夜有雨,朱某喊上了淮安人吴某和四川内江人宋某,3个人开着铲车和捷达车来到了胡埭镇秦尚书湾。

  吴某和宋某带着钢索开着铲车上了山,他们先用钢索套住石俑的头部,另一头将钢索拴在铲车上,弄了1个多小时强行将石俑拖出。才拖了40多米,两人发现石俑断成了两截,便用铲车将上半截铲进车斗下了山。在朱某的安排下,3人将石俑上半截放在了无锡东亭一家工地,又用土把石俑埋了起来。事后朱某与王某联系卖石俑,王某一听石俑断成两截大失所望,就让朱某再辛苦一趟,把下半截也偷回来,修补好了才能卖钱。正在朱某等人策划再次行动时,警方将他们全部抓获。

  文保单位标志竟在水中

  昨日,记者在滨湖区胡埭镇秦尚书湾见到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秦金墓”。据考证,秦金是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后裔,胡埭人,明弘治六年(1493年)进士,嘉靖六年(1527年)官至兵部尚书。1544年,77岁的秦金死于原籍家中。秦金的墓就在胡埭归山的薛墩。原神道上设置了华表、石俑、石马、石亭、墓碑等。秦金下葬的那个地方,便取名为秦尚书湾。2006年6月,秦金墓被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被盗的武士石俑原本立在秦金墓前。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个石俑。尽管已经断成两截,但仍可以看出,这个石俑雕刻精细,身上的披风、铠甲、护腕、护心镜等都雕刻得十分细致。

  2009年1月当地媒体报道称,石俑在距离秦金墓不远的秦尚书湾茶树林内被人发现,一旁是个小水库,怀疑是上世纪50年代修水库时被毁坏造成的,除了石俑还有石马、石龟等。2006年,无锡文管部门曾在不远处设立了“秦金墓”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当时媒体报道还称,石俑被发现后,原本文管部门打算将其请进博物馆,但随后认为该处作为胡埭名人墓的遗存,加上石俑很重又有看山人守护,更适合进行就地保护。可没想到偏偏就是这个重达1.5吨的石俑被人给盯上了。金辰 陈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