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今日观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中国贫富差距
正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 治“贫富差距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论坛 博客 推荐  
快报专访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
治“贫富差距病”
关键看政府有没有勇气
  蔡继明精彩语录

  大中城市的政府啊,官员啊,他们都害怕农民进城,他们只希望农民打工,不希望农民落户,这个怎么能够加快城市化进程呢?”

  

  “你看这些亿万富翁,很多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领域的这些亿万富翁显然是以别人倒做了房奴为代价的,这房地产市场确实应该强力整治。”

  

  “为什么官员的财产迟迟不能公布?有什么难的,没有任何技术障碍。”

  

  “找到了原因,也有方案,但是政府有没有勇气?”

  蔡继明教授曾因提出“取消五一长假”引起巨大争议    资料图片

  “贫富差距”,是一个不能回避的沉重话题。如何解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快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

  转变政府职能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现代快报:当下,“贫富差距”是一个焦点话题,关于“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谈得比较多了,但是如何解决问题,虽然也是众说纷纭,似乎并没有出现一个服众的明确方案。

  蔡继明:找准了原因,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案,然后还要靠勇气和胆略来面对各种矛盾。所以,我还是认为,找准原因很重要。

  现代快报:说到收入分配不合理,有一种说法提到:贫富差距悬殊与权力结构高度不平衡有关。

  蔡继明:收入分配不合理有多个方面,大的方面,就是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分配得不合理,政府拿走的多了,居民拿走的少了,这是从整个宏观上来说。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很容易啊,你政府减轻税收负担,让利于民啊,藏富于民啊,真正做到民富国强,这就要求政府减少财政收入这一块,还要政府节省开支,政府自己的开支占得也太大了,还有政府的规模,还有政府的投资,干吗非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呢,为什么不藏富于民,让百姓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呢?我们一直在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么转变?政府老在这投资,政府投资肯定都是粗放的,它不可能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律有效地配置资源。

  现代快报:解决这方面的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政府应该怎么做?

  蔡继明:这一块原因找到了,政府就要下决心,就要改革,转变你的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政府做起。

  现代快报:在您看来,第二个大的方面是什么?

  蔡继明:第二个大的方面在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之间。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垄断地位的形成,都是政府造成的,这就要求政府打破自己的垄断,你要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这些行业。现在很多地方又出现了“国进民退”,这不是“倒行”吗?你把这些行业的垄断打破了,这些行业的高收入自然就降下来了,有些行业非垄断不可的话,那你政府要加强监管,要规定其高管、员工的工资不能超出平均工资的多少倍,你要有严格的限制。

  让农民进城落户

  城乡之间差距会缩小

  现代快报: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比较大,这些年也受到了关注。

  蔡继明:这是第三个大的方面。为了弥补这个收入差距,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根本的途径就应该是加快城市化进程,不仅让农民进城,还要让农民落户。落了户,他们自然就成了城市居民,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就自然提高了,然后留在农村的人越来越少,他们耕种较多的土地,农村的人口也富裕起来了,城乡之间的差距就缩小了。但现在采取的措施,光鼓励农民到中小城市落户,现在不少中小城市的户籍不是放开了吗,但是你让农民到中小城市落户,怎么解决就业问题呢?这个政策好像不太对路。本来应该是大中城市才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应该放开大中城市的限制,那现在这里面有没有既得利益啊?大中城市的政府啊,官员啊,他们都害怕农民进城,他们只希望农民打工,不希望农民落户,这怎么能够加快城市化进程呢?从这三个方面来说,你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按说解决的方案、解决的途径是不难找到的。

  现代快报:在很多人看来,直接给低收入人群加工资也是一个办法,但是最低工资标准涨与不涨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蔡继明:整个劳动者的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的比重过低,这里面又表现为最低工资水平比较低,这个就得靠政府立法,通过《最低工资法》来提高最低工资的水平。当然,有人也担心,最低工资水平提高后,是不是我们的劳动成本上升,就会降低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那就该反思了,本来就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要过多地依赖进出口,要着眼于扩大我们的内需,另外,也不能长期只依赖廉价的劳动力这种优势,应该提高技术含量。在劳动成本提高的同时,它会促使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有内涵的、集约的发展方式,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也是当务之急。

  为什么官员的财产迟迟不能公布?

  现代快报:公众近年来一直呼吁对官员财产进行公布,而公务员每一次加薪也总是引起强烈关注,这些话题已经涉及到了官员的收入话题。

  蔡继明:这就是我要说到的第五个方面的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那就是特权阶层的高收入。亿万富翁多一些倒也不怕,关键是第一你看这些亿万富翁,很多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领域的这些亿万富翁显然是以别人倒做了房奴为代价的,这房地产市场确实应该强力整治。第二,这些亿万富翁有很多没公布的,就是这些官员的子弟啊家族啊,他们的高收入更是让人感觉到不公平,那些房地产商毕竟还要冒一些风险,而这些没公布的亿万富翁靠的就是特权。

  现代快报:如此说来,这些神秘的亿万富翁就应该尽快揭开面纱。

  蔡继明:说到这,为什么官员的财产迟迟不能公布?有什么难的,没有任何技术障碍。只要你放开,让我们的公众来监督,监督官员的消费,监督官员的家庭,他们多少个孩子,多少个孩子在海外,大家一目了然,所有这些东西完全可以靠民众的力量,靠社会的力量,靠新闻媒体的监督,完全可以做到的,但你不做。找到了原因,也有方案,但是政府有没有勇气?政府应该认识到,腐败行为或者是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会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所以,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的话,政府的决心和力度也应该是有了。

  现代快报:现在还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贫困人口在不断下降,这当然也是事实,问题是,我们怎样客观地看贫困人口下降和贫富差距扩大的关系?

  蔡继明:说到贫困人口,关键是我们贫困人口的标准太低啊,你要和世界银行、联合国的那个贫困线的标准相比,那我们的还是太低了,要是按照人家的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还会扩大。所以既要看到进步的一面,也要看到不足。我们也许应该做得更好,而且也有现成的例子,日本经济发展速度那么快,收入差距也没那么大,而欧洲一些国家的收入差距也都在缩小。这样看来,我们不是就没有改进的空间了。

  确实应该看到,尽管收入分配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总不能说还不如改革开放前吧?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贫困人口减少了,人们的福利、受教育的程度等都在提高,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否则的话就今不如昔了。

  和过去的大锅饭相比,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应该说是有进步的,否则的话经济怎么能发展得这么快呢?客观上讲,分配制度反过来还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如果分配制度不合理的话,像过去的平均主义的分配,必然会导致效率的下降,干多干少一个样。

  总的来讲,分配制度改革还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它的不足。和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来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相对还是慢了,收入差距也许不该以这么快的速度扩大。扩大是可以的,但是一个是扩大的速度太快了,再一个就是扩大的幅度太大了。

  快报记者 刘方志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