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阅读周刊·从前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晚清政府的一次股市拯救
· 唐代酒店的生意经
· 中国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赵合德凭澡艺让汉成帝丢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中国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吴氏出生在公元1114年,在她12岁那年,即靖康元年,刚刚灭掉辽国的金国派兵大举南侵,兵锋直指北宋的都城开封。

  赵构当时还只是皇帝的弟弟康王,临危之际奉哥哥宋钦宗之命,与张邦昌一起出使金国求和。这时的赵构已经有了正房邢秉懿和两位侧室田春罗、姜醉媚,以及五个女儿,求和是国家大事,不能拖家带口,所以赵构的一家老小就留在了自己在开封的王府里。

  金国人不是土地爷而是狼,对此北宋宗泽有清楚的认识,所以当19岁的赵构路过他的辖地磁州(今河北省磁县)时,就苦口婆心地劝阻道:“金朝要你去议和,这是骗人的把戏,他们已经兵临城下了,求和还有什么用?你此去岂不是自投罗网!”

  宗大人一个人出动不算,当地百姓也拖家带口一起上,硬生生地拦住了他的马,不让他北去。这时候赵构有些动摇了,便停下来驻扎相州(今河南省安阳县),自称河北兵马大元帅。

  过了一年,金兵终于攻陷汴京,北宋政权宣告结束,宋朝皇帝、大臣、宗室、新科状元等三四千人全部做了俘虏,包括赵构的一家八口。不过好在赵构还在,于是北宋王朝就有了续集——南宋,他在当时的南京应天府即位,年号“建炎”。

  赵构刚刚即位,金兵就打了过来。眼看小命不保,赵构一路南逃,过起了四处流窜的生活。后来赵构总算是在杭州安了家。公元1128年,吴氏被他挑中进了皇宫。

  这时的吴氏为了保护丈夫,身披铠甲钢盔,腰挎宝刀,整天跟随赵构身边充当临时保镖。1142年前后,金兵再次发动对南宋的大规模入侵,赵构吓得一度入海避敌,途中还写信给金兵统帅,请求给予怜悯。和以往一样,吴氏依旧坚定地守在他的身边。在从定海转赴昌国的途中,赵构念于她的功劳,封她为和义郡夫人,跟着到了越州又封才人。此后,吴氏在舞刀的同时,开始博览群书,刻苦学习,不久就晋升为仅次于皇后的贵妃。

  邢秉懿被俘的时候已经身怀有孕,可惜在押往北方的途中不慎坠马流产。在她刚刚小产没几天,金国的盖天大王就要强占邢秉懿,绝望中的她差点自尽。赵构做了皇帝后,金国政府为了极尽羞辱,又把他的生母韦贤妃、妻室邢秉懿及其两个女儿赵佛佑、赵神佑等,统统送到官营妓院中。

  这种惨无人道的羞辱直到绍兴五年才结束,邢秉懿等人被送至五国城与宋徽宗等人一起安置。这段时间中,宋徽宗派遣大臣曹勋偷偷逃回南方去见赵构,并让其带上沾有自己眼泪的一方手帕。一旁的邢秉懿思夫心切,也脱下一只金耳环交给曹勋,请他转交给赵构。赵构见到耳环后,回想当初夫妻恩爱的情景,自然悲从中来。于是他遥册邢秉懿为皇后。可惜邢秉懿没等到重逢的一天,就于绍兴九年去世。而赵构直到绍兴十二年要迎回生母韦贤妃时,才得知邢秉懿已死,此时中宫已经虚位长达十六年。

  好在吴氏贤惠,还对归来的韦太后(即前文的韦贤妃)孝顺有加。韦太后见到这么一个乖巧的儿媳,心里自然欣慰不已。经过她的一番劝慰,赵构终于于公元1143年正式册立吴氏为皇后。公元1162年,赵构在一片不满声中禅位于宋孝宗,吴氏被尊为寿圣太上皇后。从1128年入洞房,到1187年男方病死,吴氏和赵构稳稳携手走完了一个金婚又9年,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皇室婚姻史上的一个奇迹。公元1197年,在寡居十年之后,吴氏病死,终年八十三岁,谥号“宪圣慈烈皇后”,葬永思陵。(来源:小品文选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