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阅读周刊·讲述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骆家辉 从移民到美国商务部长
· 都市圈圈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骆家辉 从移民到美国商务部长
资料图片

  骆家辉

  从移民到美国商务部长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起用骆家辉执掌商务部。黄皮肤、黑头发的骆家辉,和黑人总统奥巴马一样,是“美国梦”的鲜活体现:出生在穷苦的少数族裔家庭,凭着个人的不懈奋斗,当选美国第一位华人州长和商务部长。

  百年一英里

  现年59岁的骆家辉是第三代移民,祖籍广东台山。自19世纪中叶美国西部发现金矿,便有大批怀揣“金山梦”的台山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利坚,他们中就有骆家辉的祖辈。

  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骆世泽,乘坐蒸汽船抵达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他在当地给奥林匹亚市一户有钱的白人当杂役,以换取上英文课的机会。奥林匹亚市是华盛顿州州府所在,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只有不到一英里路程。

  和祖父相比,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向美国主流社会走近了一步。二战期间,他应征加入美国陆军并随军开赴欧洲战场,在巴顿将军麾下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是参与此次战役的21名华人之一。

  1950年,骆家辉出生在西雅图,在五个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父亲艰辛创业、勤勉持家的精神使骆家辉深受影响,他以优异的学业证明:华人也能得到和其他人种均等的机会。1968年,他以荣誉学位从富兰克林高中毕业,考入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靠半工半读和奖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1975年,他又从波士顿大学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和多数华人父母一样,骆荣硕有着“不过问政治”的传统观念,他寄望儿子经商、从医或从事其他技术行业,骆家辉却偏偏选择走上了一条鲜有华人踏足的道路。毕业后,他进入华盛顿州金县检察院,先后担任助理检察长和副检察官。1981年,他为金县议员、华人社区领袖周马双金站台助选,虽然最后周马氏落败,但他从而萌生了“何不自己上阵”的念头。

  1982年,他当选华盛顿州众议院议员,并连任长达11年之久。其间他的政绩卓越,被当地媒体选为州议会年度风云人物,使他在选民中积累起极高的人气。1993年,骆家辉以54%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击败对手,当选金县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县长,该县是全美第13大县,为其施展政治才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1996年,骆家辉创造了华人的又一个“第一”,他以高达58%的得票率当选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此时距离祖父骆世泽登陆美国,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骆家辉在多个场合说过:“我的家族用100年时间,走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最晚熄灯的州长办公室

  在美国这个种族多元的大熔炉里,相比骆家辉的华人身份,人们更关心的是他的管理才能。执政8年来,骆家辉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灭的,他洁身自好,从来没有传出任何工作或道德上的丑闻。在他身上,融合了东方的勤勉耐劳和西方的精准高效。出身中下阶层的骆家辉深信,是教育使他的“美国梦”得以实现。他认为,政府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成功,但应该让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实现梦想。他当选后兑现了诺言: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的普及,解决校园潜在的治安问题,并致力于增加师资,推行小班教育,为了每个学生都上得起大学,他在财政预算中增加了27000个大学奖学金名额。

  骆家辉更为人称道的政绩来自经济方面。位于西北沿海的华盛顿州,又名常绿州,虽然常住人口只有600多万,却是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网站等多个跨国大公司的总部所在。执掌这样一个商贸和科技大州,并非意味着坐等丰厚的税收,而是要以强有力的手腕保持州内经济的活力与规模。

  在他的任内,华盛顿州增加了2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企业利润屡创新高,专为老人、儿童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则降至全国最低水平,华盛顿州被评选为全国管理最完善的5个州之一。前总统克林顿在1997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了骆家辉,他说:“骆家辉是亚裔移民值得骄傲的儿子,他代表着我们能够实现的未来。”

  宁要第三个孩子不要第三任任期

  骆家辉年轻时,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后因双方性格不合分手。此后十几年他一直过着单身生活,直至现任妻子李蒙的出现。同为第二代华裔的李蒙,曾经当选1986年全美亚裔小姐,时任西雅图第五电视台记者,知名度并不在骆家辉之下。骆家辉向她求爱的过程,被当地民众传为佳话。两人于1994年10月共结连理,生下了女儿艾米莉和儿子迪伦。2003年7月20日,骆家辉在妻子陪同下,公开宣布放弃竞选连任。根据华盛顿州法律,州长一职可以连任三届。骆家辉在几乎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退出选举,引起人们各种各样的猜测……

  骆家辉事后表示,家庭是他当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随着儿女一天天成长,他不得不错过他们生命中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时刻,“州长的任期是有限的,而父亲的责任是永远的。”他决定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对于这个艰难的决定,他轻描淡写地打趣说:“我的妻子刚怀上第三个孩子,我们开了4小时的家庭会议,商量究竟是要第三个孩子呢,还是第三任任期。最后,我们选择了孩子。”2004年,55岁的骆家辉如愿得到了第三个女儿梅德琳。

  血浓于水的维系

  1961年,父母带他到香港探亲,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中国。在他成年后,正因为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苦难,他理解这个古老民族要发展、自强的决心,而不是别有用心地把它误读为对立和威胁。“骆为他的血统感到非常骄傲,他强烈主张我们应该和中国保持正面关系。”曾在金县与骆家辉共事的共和党人克里斯·万斯说。

  骆家辉旗帜鲜明地支持自由贸易。他特别指出,美国经济的未来,很大程度有赖于对华贸易,美国不应把中国的崛起看做威胁,而应看做一次重大机遇。他曾三度以州长身份,率领商贸团访问中国,先后与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会面。在他的任内,中国成为华盛顿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微软、波音、星巴克等跨国企业均成功在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扩张。华盛顿州亦在他任期内,和中国的四川省结成了“姊妹省”。

  卸任州长后,骆家辉最终选择了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负责其中国业务和政府关系业务部。骆家辉说,作为前州长,他拥有许多资源,可以帮助中国客户处理一系列问题,包括选址、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以何种形式进入美国市场等。虽然经历了从政到从商的转变,骆家辉仍充当着中美关系桥梁的角色。

  对于美中关系的走向,骆家辉表示,美中两国未来更应携手合作,创造双赢局面,“而不是把我们自己的过错推到中国身上,破坏这种关系”。以中美贸易逆差为例,他认为症结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的签证批核体系。日趋严格的体系,使很多有意到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家难以进行实地考察和投资,双方贸易才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

  近几年来,骆家辉和中国越走越近,他每年都至少要来中国四五趟。汶川地震后,他深入都江堰灾区,慰问受灾家庭。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成都站中,他应邀成为其中一名火炬手。在素未谋面的普通民众当中,“我受到了摇滚明星般的欢迎”,骆家辉为此深受感动。

  来源 《人物》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