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阅读周刊·揭秘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暗杀大王王亚樵被暗杀真相
· 张学良警卫忆捉蒋细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暗杀大王王亚樵被暗杀真相
  资料图片

  奇男王亚樵

  王亚樵,字玉清,号九光,又名王鼎,1889年正月出生于安徽合肥北乡。其父王荫堂是一位乡村医生,粗通文墨,耕读传家。王亚樵自幼入私塾求学,聪颖过人,17岁时,应童子试,名列前茅。嗣后,王亚樵激于民族大义,加入同盟会,奔走反清救国。武昌首义胜利,王亚樵召集志同道合者,成立庐州军政公府,任副都督。事败后,于1913年亡命上海,白天做苦工,夜晚露宿街头,为人机敏刚强,嫉恶如仇。

  1915年,王亚樵晋见孙中山,投身护国讨袁之役,旋上书孙先生,建议以暗杀手段铲除军阀,再造共和。先生未许。王亚樵日后之行藏举止,由此初见端倪。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王亚樵仍坚持一己之见,活跃在上海、南京、安徽、广东、广西、香港等地,成为一个专门从事暗杀活动的传奇式人物。在国民党政界要人眼中,他是“暗杀党”、“帮匪”;江湖人士羡其效法孟尝门客弹铗而归,麾下举火待食者众多,侠肝义胆,誉之为“上海滩上小孟尝”;上海租界当局警务部门的档案中将他称之为“一个臭名远扬的刺客,若干政治谋杀案的主谋人”;沈醉在《我所知道的戴笠》中说:王亚樵是“戴笠早年最头痛的劲敌”,“对四大家族的安全很具威胁,戴曾千方百计想除此心腹大患”。

  成立抗日义勇军

  行刺宋子文、蒋介石和汪精卫是王亚樵毕生暗杀事业的高潮。 1931年7月23日,王亚樵主谋了在上海北火车站刺宋一案,但因事先侦察不够缜密,竟误将同样戴着巴拿马帽的宋子文的秘书唐腴庐认作目标,乱枪打死。宋案后,王亚樵深知“庆父不死,鲁难未已”,除蒋之心更切。蒋介石上庐山,他们也上庐山。因为戒备森严,身上不能带武器,他们就把手枪拆开,塞进金华火腿,外以盐泥封口,由王妻王亚瑛带上山。后因不能近身,庐山刺蒋未果。

  1932年1月28日,日寇在上海挑起战端,十九路军英勇抗敌。王亚樵宣布成立抗日义勇军,集合三千人马,开赴太仓战场。后又改为救国决死军,选拔敢死队袭击日军司令部,派水手携水雷炸伤“出云”号军舰。跟随王亚樵多年的司机王阿毛,所驾车辆被日军强行征用,愤恨之中驾车冲下黄浦江,和强行登车的几十名日军同归于尽。淞沪停战后,日寇在虹口公园举行祝捷庆典。王亚樵义愤填膺,密派部众配合朝鲜义士,潜入园内,引爆炸弹。敌酋白川大将当场毙命,要员十余人或死或伤。

  1933年冬,王亚樵赴福州参加蔡廷锴、李济深等组织的福建人民政府。1935年秋,国民党中央四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华克之等爱国青年在王亚樵的支持下,决心刺杀奉行亲日投降政策的蒋介石、汪精卫。11月1日,华克之等如期发难,蒋介石因未到场,免于一死;汪精卫遭到狙击,连中三枪,身负重伤,并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1944年11月9日,终因旧伤复发而不治身亡。

  王亚樵的活动,是对国民党专制统治的严重干扰。上海公共租界警务处1936年的一份报告说:“王亚樵的一些活动,特别是在近几年,一直是对(国民党)中央政府的威胁,中央政府曾以十万元悬赏缉拿。”蒋介石惊魂不定,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命令戴笠“限期擒王亚樵归案”。

  遭出卖命赴黄泉路

  戴笠清楚,他若交不出王亚樵的脑袋,将无法向蒋介石交待,于是派出大批干员,悬赏十万大洋,海内外到处缉拿王亚樵。王亚樵的一些旧友部属连遭逮捕,形势险恶。王亚樵不得不由上海取道香港,然后改乘小火轮,转至梧州避险。

  梧州位于广西桂江与西江交汇之处,广西李济深当局时与蒋介石集团若即若离,保持半独立的状态。省政府不仅接纳了王亚樵,将其安排在李济深老家梧州龙圩,并按月支付生活费。戴笠鞭长莫及,一时奈何王亚樵不得。 王亚樵住在西江北岸、桂江东岸的一幢小楼里,斯时已派人前往延安与共产党接头,正待回音,其间曾填词一首《念奴娇》,以遣志抒怀:

  西江烟雨,哭陆沉,魑魅魍魉狐兔,北土沦亡黄流注。中原烽火弥路,悲恨相继,万里烟尘,江山知何处。堂堂中华,难忍东倭猖寇,醉生梦死内战,媚倭求存,何言对国人!闽海羊城兴义师,苍苍太无情,天涯海角,足迹无门,千载留泪痕。鸥蒙山重,北顾延河非孤云。

  迄今为止,这是尚可见到的王亚樵唯一留存于世的文学作品。对家国沦丧、兵燹连年的悲愤怆郁之情,浸透字里行间。

  王亚樵住在梧州的日子久了不免疏忽。戴笠留停香港,为铲除王亚樵日日处心积虑、寻隙下手。戴笠手下有一个特务陈质平,外号“拉马天使”,是一个引诱、玩弄女性的行家里手。王亚樵原有个副手名余立奎,早在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就追随王亚樵担任过抗日义勇军的副司令,1935年又卷入了对蒋、汪的暗杀行动,案发后不幸在香港被捕。余立奎被捕后,其妾余婉君仍滞留香港,并不时受到王亚樵在经济上的接济。余婉君舞女出身,生性浮浪,为消遣,时常光顾交际场所。不期与陈质平相遇。陈巧言令色,挥金如土,终于讨得欢心,将她引诱过去。戴笠答应她捉到王亚樵后,即将余立奎释放。该妾为情所惑,为利所诱,以十万元大洋的价格,把王亚樵卖给了戴笠,答应在刺王行动中充当内线。于是戴笠命手下特务王鲁翘,在广州特备一艘小汽艇,先后三次试航梧州,以确保万无一失。

  九月间,余婉君突然由香港来梧州,对王亚樵说,他们在香港生活困难要求来梧州居住。余婉君迁居梧州后,即同特务联系。1936年9月20日,王鲁翘偕助手岑家焯,乘汽艇直赴梧州。午后,两人到达目的地,同余女接上头,然后静待日落。当日,余婉君找到王亚樵,说有事请王亚樵去她家商谈。黄昏时分,王一进门,特务立即向他撒了一把石灰,王眼被迷,但仍坚持同特务搏斗。特务原想生擒王亚樵,见势不可能,即改用枪击、刀刺,王亚樵身中五枪,被刺三刀,当场命绝。特务又用刀将王亚樵脸皮剥去。

  对于余婉君的结局,有两种说法:一说事后余女赴港领赏,只得一万五千大洋,陈质平连面都没露。那女人大骂:“陈质平杀千刀!蓝衣社不讲信义!”另一说称特务们在撤离现场时将余一并击毙,伪造成情杀案的假象,混淆视听,迷惑世人。 1991年,王亚樵之哲嗣继辅,自广西负亡父遗骸返沪火化,1997年回乡安葬。后又于1998年重修其墓园,再镌其碑碣。碣文称:“纵观公之一生,可谓特立独行,无私无畏。公以‘暗杀大王’名于世,实则嫉恶如仇,从善如流。为人急公好义,宽厚仁慈。”并以“中国近代史上之奇男子也”等语,为其盖棺定论。

  摘自:《档案春秋》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