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阅读周刊·文眼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古代女子的内衣风情
· 红白喜事“白事”为何是喜事
· “酒泉”因何得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论坛 博客 推荐  
“酒泉”因何得名
  酒泉最早是郡名。《汉书·地理志》中有“酒泉郡”条,汉武帝时设立。据《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张骞出使西域,了解了西域各国的风土物产,他去世后,汉王朝按照他提供的线索,终于得到了大宛的汗血马,时称“天马”。为了得到更多的“天马”,汉武帝“置酒泉郡以通西北国”。看来“酒泉”郡的设立,是为了方便与西域诸国交往,引进西域物产,特别是大宛国的宝马。

  此郡为何名“酒泉”呢?东汉应劭在为《汉书·地理志》所作的注释中说:“其水若酒,故曰酒泉也。”唐代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图志·陇右道下》中也解释说:“以城下有泉,其味若酒,故名酒泉。”这些解释一致说明,酒泉得名于当地的一穴泉水,因为此泉的水尝起来有酒的味道,故名酒泉。酒泉在历史上十分有名。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曾在《月下独酌》中写下了关于“酒泉”的名句:“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同样说明了“酒泉”与“酒”的关系。

  (宣炳善 来源:老年日报)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