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主板IPO重启首单花落成渝高速
· 中国成品油价为何高过美国
· 房地产市场“70-90”政策低调退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房地产市场“70-90”政策低调退市
  记者昨日证实,上海、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已经在土地招拍挂操作中,取消了单体项目70%以上建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硬性要求。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标志性政策,“70-90”政策目前已经实质性退出市场。

  “无论是住房建设部还是各地房地局,都不会正式发文取消‘70-90’政策,但在操作过程中不再对此进行规定,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这是为应对‘后危机’市场提供收放空间。”上海一家房地产企业高层表示。

  龙湖地产上海高层告诉记者,对于“70-90”政策的规定,各地本就不同。比如,重庆等地是以区域来要求的,也就是一个区域内9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小户型总体上占比达到70%即可,而不是对每个项目都做出严格规定。但上海方面就相当严格。除了每个项目都要符合“70-90”政策外,一些郊区项目甚至要达到74%以上的面积建成90平方米以下户型,由此被业内称为“74-90”。记者查阅近期部分上海公开出让的地块信息发现,原本标注“70-90”规定的一栏已经取消。多位开发商透露,这一做法从数月前初露迹象,到目前已经十分普遍,虽然偶尔有项目还有面积结构的要求,但已经放宽为50%以上面积建小户型。而单个项目均需达到结构比例要求的政策,实际上已经取消。

  据记者了解,除上海外,南京、成都等一些城市也已经叫停了执行三年多的“70-90”政策。

  资料显示,“70-90”政策始于2006年。政策执行三年来,虽然增加了小户型市场占有率,但也滋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开发商变相修改结构,以赠送阳台面积、增大挑高变双层结构、两套房打通连售等方式频打“擦边球”。业内为此一直呼吁取消“70-90”限制,给开发商更大的市场自主权。

  易居(中国)上海区高层表示,取消“70-90”限制将节省开发商变相调整结构设计的隐性成本,提高开发商投资热情,同时增加投资类商品房的市场供给,这对活跃房地产市场有一定推动作用。“不用担心取消政策后大户型激增,开发商会根据市场取向客观设计新项目的户型比例。”

  快报记者 于兵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