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超级机构空翻多不会是心血来潮
· 万科今日披露销售快报
· 股市起伏 民间“股神”也靠不住
· *ST张铜前高管持股待拍
· 北京国资整合再度推进
· 首份业绩快报今日亮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超级机构空翻多不会是心血来潮
  一转眼,股指已经涨到了3000多点,与此同时,近来有关某某超级机构开始空翻多的报道也多了起来,不免让人感慨。记得去年年末预测今年行情时,多数机构的预测都在2800点下方,几乎没有斗胆看3000点的。笔者当时就预感机构又要“豁边”了。

  近来有关超级机构空翻多的报道实在不少,一是这波行情以来始终看空的中金、高盛在近期举办的报告会上表示看好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二是有报道说,保险资金5月份投资大增448亿元;三是被投资者公认为王牌基金的华夏基金上周大幅增仓。

  按理说,既然认为今年大盘不可能越过3000点,当大盘涨至该点位附近时,应该坚决做空,何以它们反而在3000点附近空翻多?笔者认为,最主要的是趋势的力量,随着大盘的持续上涨,越上了所有的均线,尤其是年线也开始转头向上,往往意味着大的上升趋势确立,且很可能已经进入牛市。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再有名的机构、以往再成功的机构,如果不想被市场淘汰,只能转变态度、顺势而为。

  耐人寻味的是,向上大趋势的形成恰恰与越来越多的原先看空的机构逐渐采取反向操作有关,正是这些机构从原来的越涨越抛转为越涨越买,使得大盘逐渐走高,甚至形成了6月份以来的逼空式走势。逼空行情反过来又对看空者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进一步瓦解了空方的阵营,从而导致猛烈的空翻多狂潮,7月伊始这种态势有进一步蔓延之势。

  众多超级机构纷纷空翻多,让人感慨:超级机构显然不是神,也有看错的时候。回顾1664点以来的走势,这些看空机构按照宏观经济决定股市走势的所谓经典理论,得出了因为经济没有转好,所以股市不会好的结论。然而,它们没有注意到,国家出台了4万亿刺激经济的政策以及大规模放松信贷的举动,由此改变了人们的预期,使市场资金面极为宽松,从而对股市形成巨大的推动力,导致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大行情。

  当然,既然这些超级机构开始空翻多了,说明行情可以看高一线。因为超级机构空翻多,绝不会是心血来潮,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先前因为迷信这些机构而错过了一次次入市良机的投资者,不妨再迷信它们一次,也来个空翻多。历史表明,当市场向上的大趋势形成后,究竟会走到多高,很难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早翻多比晚翻多好。当然,如果能出现一轮回调,逢低介入更好。

  其实,虽然目前指数已经涨到了近3100点,许多个股的价位只相当于2500点甚至更低,这就给踏空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低吸机会。从股市运行规律看,与熊市中任何强势股最终都会补跌一样,牛市中,所有的个股必然也会轮涨、补涨,近期酒类、铁路等板块的大幅补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原因很简单,因为不少新进场的机构不可能为炒高的股票抬轿。对投资者而言,回避近期大幅上涨的个股,关注长时间调整股才是制胜之道。知名市场分析师 王利敏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