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完全披露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古杉集团员工自曝:“新能源巨头”造假
· 村支书被举报 打断举报者双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8 年 9 月 25 日 星期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论坛 博客 推荐  
村支书被举报 打断举报者双腿
  这里是吉林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交通村。

  当地村民间曾流行一句顺口溜:“村委会是郭家自己的村委会,口口咬的却是百姓家。”

  这里的“郭家”指的是原村党支部书记郭云智一家。

  郭云智今年62岁,小名小安子,出入坐奥迪轿车的他还有个不太好听的外号——“郭四驴子”。

  为什么说“口口咬的却是百姓家”?

  交通村村民说,是因为这个“郭家”办了很多让大家痛恨的坏事。

  头顶光环

  人大代表、全国劳模

  郭云智,1946年出生,1983年任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交通村村委会主任,198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被任命为林海镇党委副书记兼交通村党支部书记。

  提起交通村,在白城市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市民百姓,几乎没有人不知道。20年前,该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穷得“远近闻名”。

  而到2005年,村集体已积累2000多万元的“家底”,存款300余万元,这让交通村和村党支部书记郭云智又成了白城的焦点,同年身为省、市、区人大代表的郭云智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恶行多多

  偷盗和侵吞救灾物资

  恶行1:能叫警察不出警

  郭云智作为堂堂村支书,却从1994年开始,带领团伙成员袁占有、邱国、常某等50余人在高平、永胜农场、吉林油田洮河农场、林研所、林海农场、三合乡、八仙村等方圆十余公里范围内见啥偷啥。

  “玉米、白菜、土豆、生猪,见什么偷什么。”村民杨子宾曾当过社主任,他就曾被迫参加郭云智组织的偷盗。

  杨子宾说,多数情况下,邱国、常某白天踩点,晚上郭云智坐镇,袁占有等人带队,郭建光开着村委会的面包车,每次带十几人进行偷盗。

  郭云智在偷盗前都跟团伙人员吹:“我在公安局有人,叫他们不出警,你们大胆地偷。”

  村民许海龙1994年到村委会开拖拉机,由于不参加偷盗,被郭云智多次殴打,还被扣了工钱。

  恶行2:持小口径步枪抓赌

  1994年秋天,4个村民打麻将,当时任村支书的郭云智带领郑某、曲某来抓赌。“他们进屋后,郭云智手里拿着小口径步枪,不由分说把我们中的一人踹倒,我们3人从窗户跳出。”当时参与打麻将的一村民说,郭云智还开了一枪。

  今年1月份,白城市纪委接到村民举报,曾派人实地调查。郭云智的女儿郭秀莲把一些村民找到村委会,让村民别说实情。“郭秀莲还找过我媳妇,哭哭啼啼求着,不让我媳妇说有关郭云智私藏枪支的事。”村民杨子宾说。

  恶行3:侵占村民林地

  借村屯改造之名,郭云智要求村民必须把原有的土房全部扒倒,每户交1万元盖新房。

  “交不起这些钱,许多村民的宅基地被郭云智的亲属强行购买。”村民张清说,他们6名村民交不起这些钱,又没地方住,最后被逼无奈只能流浪他乡。

  村民黄光不把房屋和林地卖给郭云智,郭云智带人把黄光及其家人打伤,又令人将李家出入的大门用围墙堵死,黄光无奈花了1000元买路钱。

  林海镇号称“林海”,在交通村几乎家家都有林地,近年来,这些林地都被郭云智以种种手段强行霸占,当地一社有11家农户的林地被霸占,林地变成了宅基地,三社也有几户村民的林地被霸占,随即卖给一个姓毛的人进行采沙,四社一农户家的两公顷林地被郭云智的儿子和女儿郭秀莲霸占采沙。

  恶行4:侵吞救灾物资

  1998年,国家拨给村里的救灾麻袋、大棚膜、红瓦等,全部被郭云智私吞,红瓦卖给了洮南市幸福乡的一位农民。

  2005年,上级下拨抗旱救灾配套设备柴油机、水泵、井管、柴油以及打井款等,郭云智派各社主任到各户签字、盖章,而设备却留了下来。

  村民们说,上级政府为村民发放的补助款和低保,郭云智的手下不允许村民说是上级的关心,而必须说是郭云智的关心。

  交通村共有耕地900余公顷,每人平均0.4公顷,而每个村民仅能领到0.28公顷的国家直补款。

  恶行5:围攻电视台记者

  据介绍,去年7月,白城有线电视台记者获知有关郭云智的负面线索前去采访,郭云智及其团伙骨干成员郭建光、郭秀莲、邱国、常某、刘某等带40余人,来到白城有线电视台围攻记者。去白城市区前,林海镇商店的所有镐都被他们买光了。

  “我是人大代表,我要扒你的皮(指警服)。”在围攻电视台时,郭云智指着一位维持秩序的警察叫喊。

  恶行6: 修路灯不安灯泡

  “采取省财政补贴1万元、村里补贴两万元、村民自筹1万元的方式,在全村按规划标准建起206户新房,使村民建房砖瓦化率达到73%。”这是郭云智引以为自豪的一个“政绩”。

  记者于9月20日到交通村了解情况时,许多村民对此都非常反感。

  “房改后的砖瓦房都要有沙袋盖着,怕风大刮坏了。”指着村里的砖瓦新房,还有村公路两侧近200盏路灯,一村民说,这些路灯根本没有灯泡,甚至连电线都没有,这钱白花了。

  初次举报

  村民双腿被打骨折

  对于郭云智的所作所为,很多村民敢怒不敢言,但也有不畏强权向上级举报的。

  郭云智妻子的侄子刘新强自去年4月给郭开车,因看不下去郭云智违法乱纪的行为,他向上级反映情况,并写成了书面材料,但随即这份举报材料被郭云智弄到手,郭在村委会门卫室用镐将刘新强打成重伤。

  去年9月份,李友林和王中江等10位村民代表,去北京反映有关郭云智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回到家后不久,几位村民家便突然闯进一伙戴口罩、手持镐的人。

  “当时有两个人按着我的左腿,另一个人拿镐狠狠地向我左腿中间打去。”李友林眼看着自己的腿被打折,疼昏过去……

  医院诊断,他的双腿骨折,两个胳膊也不同程度骨裂。

  王中江家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王中江的腰椎椎骨被打骨折,肾部受伤,他妻子的左小腿被打骨折。

  村民王中江回忆,就在自己被打前几天,郭云智的女儿郭秀莲曾经去过他家里说:“别再往上告了……”

  再次举报

  省公安厅限期彻查

  今年元旦,李友林等人再次去北京反映情况,因李友林双腿被打骨折,他不得不叫上妻子陪护。

  “当时我双腿的石膏还没拆,但为了我们的权益,我们觉得值。”李友林说,第二次反映情况,他们把材料送到了中央纪委信访办,两三天后,他们接到了省公安厅打黑除恶领导小组的短信。

  “当时一个陌生手机号打来,我们没敢接,后来他给我们发短信,告诉我们他是警察,说这件事已经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希望我们尽快回到长春把具体情况介绍一下。”李友林说,他们回到长春与省公安厅除恶领导小组的警官见了面,在得知公安厅领导要求限期彻底调查清楚此事后,村民们都非常高兴。

  “但当时有许多村民都不敢反映情况,直到我们看到郭云智团伙成员的骨干分子被抓,大家才放心。”李友林说,今年2月间,原交通村村委会主任袁占有、副主任邱国等人被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抓获。

  同年2月,省公安厅专案组在交通村张贴对郭云智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立案侦查的通知。通知上说:现郭云智等部分团伙成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希望广大村民积极如实对郭云智黑恶团伙犯罪揭发检举。

  警方行动

  抓获郭云智团伙38人

  而据村民了解到,今年2月21日,郭云智的女儿郭秀莲被省公安厅专案组抓获。

  两天后的23日,郭云智在长春被抓获。

  受省公安厅指派,松原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在交通村侦查此案,民警们现场办公已有两个多月。

  据了解,郭云智团伙共38人被抓,包括其在村委会任职的家人,38人中一部分人已经被取保候审。

  村民感激

  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9月18日、19日,交通村13位受害的村民代表,到省公安厅和松原市公安局送锦旗和感谢信,省公安厅打黑办几位领导来到门口接待。

  村民赵迁说,当他们听说“第一打手”邱国在狱内寂寞难耐,几乎把眉毛胡子一根根拔光时,都觉得大快人心。

  目前,关于郭云智团伙涉嫌的犯罪事实,专案组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了解,该团伙涉嫌非法持枪、偷盗、行贿受贿等十余项罪名。

  (文中涉及的村民均为化名)

  据《新文化报》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