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国际·名流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华裔青年分享“数学诺贝尔奖”
· 数学家2.bmp
· 数学家3.bmp
· 数学家4.bmp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6 年 8 月 24 日 星期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朗读 收藏 打印 推荐  
华裔青年分享“数学诺贝尔奖”
  2006国际数学家大会于22日开幕当天宣布,本届菲尔茨奖由4人分享,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的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安德烈·俄科恩科夫和法国的文德林·维尔纳与澳大利亚的陶哲轩。

  本届菲尔茨奖花落四家 一人为华裔

  获奖者有4人

  现年40岁的格里戈里·佩雷尔曼是4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刚好符合菲尔茨奖得主年龄不得超过40岁的限制。他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奠基性的贡献。然而,颇有隐者风范的佩雷尔曼自从在因特网上发表了3篇庞加莱猜想的关键论文之后不久便销声匿迹,并在获得本届菲尔茨奖后表示拒绝领奖。

  现年37岁的俄科恩科夫目前工作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因为在“概率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杰出成果,因而一同分享了本届菲尔茨奖。

  出生于德国的法国数学家维尔纳现年36岁,工作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他通过对数学的研究,对物理学作出了杰出贡献,可以帮助解释物质的相变。相变是物质状态的变化,比如液态的水变成固态的冰,或者蒸发成气体。

  1975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曾是一位数学神童,他21岁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4岁成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鉴于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他同时荣膺本届菲尔茨奖得主。

  庞加莱猜想有望成定理

  根据大会日程,素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以及内万林纳奖和本届大会首次颁发的高斯奖在22日大会开幕之后颁发。之后,约50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学家将聆听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以庞加莱猜想为主题的报告,汉密尔顿在证明庞加莱猜想中有过杰出贡献。

  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这一命题,便是庞加莱猜想。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于2002年发表的两篇论文,为庞加莱猜想的最终获证带来了曙光。今年6月,数学家丘成桐宣布,庞加莱猜想已由中国数学家朱熹平和曹怀东彻底证明。困扰人类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是否已被破解将在本届大会上揭晓。

  【华裔神童】

  陶哲轩:“数学界的莫扎特”

  12岁读大学 24岁美国大学当教授

  生于澳大利亚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裔数学教授陶哲轩今年和另外3名数学家一起获得了菲尔茨奖。在4名获奖者中,31岁的陶哲轩是年纪最轻的一名获奖数学家。他两岁就会加减法、7岁就学微积分、24岁就取得大学教授资格,如今31岁的他又获得了世界数学界的最高荣誉,陶哲轩被同事们形容为“数学界的莫扎特”。

  据悉,陶哲轩的父母都是中国香港赴澳移民,他的父亲陶象国是一名医师,而母亲葛瑞丝则是中国香港大学理科高材生,曾经任教于香港的中学。据葛瑞丝称,她和丈夫一直要求孩子追求自己喜爱的领域,葛瑞丝谈起儿子说:“他热爱数学,心里想的也总是数学问题。”陶哲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获得菲尔茨奖表示非常惊喜,甚至一度不敢相信,他对记者说:“我仍然感到很震惊,这个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24岁当教授

  从小就是数学神童

  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高德里称,陶哲轩从小就展现出了惊人的数学天分,他两岁就会加减法、7岁就学微积分、8岁开始念中学、12岁就在大学中研究数学,16岁大学毕业后一年,就在17岁取得硕士学位,随后赴美留学,在21岁时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学位。

  24岁时,陶哲轩就被聘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陶哲轩同时还创下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最年轻参赛者的纪录,他11岁就首次参赛,未满13岁就夺得比赛金牌。

  据悉,陶哲轩过去共发表了80多篇重要论文,他和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数学教授格林共同进行的质数研究,被《发现》杂志誉为2004年科学领域100大重要成就之一。

  被同事们誉为

  “数学界的莫扎特”

  陶哲轩在美国加州大学数学系的同事、前数学系主任加奈特说:“特伦斯(陶哲轩英文名)就像莫扎特,数学就像从他的脑子中流出来一样,不过他却没有莫扎特的人格问题,大家都非常喜欢他。像特伦斯这样高天分的数学家,一个世纪也许才出现一个,他拥有惊人的数学天才,堪称是当今世界上最棒的数学家。他总是能把非常复杂的数学问题用很简单的方式解决。”

  自己也曾是菲尔茨奖获得者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查尔斯·菲弗曼回忆称,当陶哲轩还12岁时,他的父亲曾将他带到普林斯顿大学进行评估。菲弗曼说:“我当时认为,他比我以前见过的神童有一点点超越,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超越。”

  木子

  【超级链接】

  菲尔茨奖:数学界的诺贝尔

  链接

  □据新华社电 一枚金质奖章和1500美元的奖金,便是菲尔茨奖的全部奖品,似乎远非诺贝尔奖可比。然而,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绝对不逊色于诺贝尔奖得主

  这一大奖于1932年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设立,1936年首次颁奖,专门用于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如此苛刻的获奖条件使获得菲尔茨奖的难度甚至超越了诺贝尔奖。

  这项大奖为纪念加拿大数学家、教育家约翰·菲尔茨而以他的名字命名。菲尔茨1863年生于加拿大渥太华,在代数函数方面有一定建树,并大力促成了各国数学家之间的国际交流。菲尔茨全力筹备并主持了1924年在多伦多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数学奖。菲尔茨生前心愿于1936年终于得以实现,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首次颁发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菲尔茨奖。

  菲尔茨奖奖章上刻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用拉丁文镌刻“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从1936年至本届大奖颁发前仅有45位菲尔茨奖得主。1982年,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荣获菲尔茨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

  【美丽心灵】

  俄罗斯天才拒绝领奖

  俄版“美丽心灵” 天才拒绝领奖

  颁奖时刻,佩雷尔曼却不在台上,他选择躲在家里看电视。2001年上映的美国影片《美丽心灵》讲述了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受到精神分裂症折磨,却依然顽强抗争,最终获得诺贝尔奖的真实故事。由于佩雷尔曼性格“古怪”,行事略显疯癫,与纳什有几分相似之处,法新社因而称他的传奇为俄版“美丽心灵”。

  拒绝领奖

  四年一次的“菲尔茨奖”被誉为国际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今年与佩雷尔曼一同获奖的还有俄罗斯数学家安德烈·俄科恩科夫、法国数学家文德林·维尔纳和澳大利亚数学家陶哲轩(英文名:特伦斯·陶)。这3名数学家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手中接过了“菲尔茨奖”奖章。对于佩雷尔曼的缺席,大会主席约翰·巴尔说:“我感到遗憾,佩雷尔曼博士拒绝接受奖章。”巴尔说,他6月时在圣彼得堡遇见佩雷尔曼,告知他获得“菲尔茨奖”并敦促他前去领奖。但佩雷尔曼回答说,他觉得自己被数学界孤立,他不愿作数学界的有名无实的领袖,因而拒绝领奖。巴尔没有详细解释佩雷尔曼感到孤立的原因。

  对于拒奖,佩雷尔曼在接受《纽约人》周刊采访时说:“每个人都知道如果数学证明过程正确,便无需其他认可。”他表示,“菲尔茨奖”与他“完全无关”。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1996年,由于认为评审人员资格不够,佩雷尔曼拒绝了欧洲数学家大会授予他的奖项。他还曾拒绝一笔总额100万美元的数学奖金。

  百年难题

  此次佩雷尔曼的获奖,源于证明“庞加莱猜想”。

  法国科学家亨利·庞加莱1904年提出关于多维宇宙本质的“庞加莱猜想”。一个世纪以来,它一直困惑着数学家。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2000年将长期困扰数学界的7大难题定为“千禧年大奖问题”,为每个难题设立了100万美元奖金,“庞加莱猜想”是其中之一。2002年和2003年,佩雷尔曼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两篇论文,看起来证明了“庞加莱猜想”,因此在数学界声名鹊起。然而,他一直没有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详细证明。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声明中说,佩雷尔曼的证明过程仍在检查中,尚未发现严重错误。专家认为,佩雷尔曼的研究成果是拓扑学的重大突破,可能在物理和其他领域上得到“激动人心”的应用,并帮助科学家弄清楚宇宙的形状。

  牛津大学数学教授马库斯·杜索托伊说:“它非常重要……它没有说明宇宙的形状,只是说‘看,它们可以是这样。’”

  “美丽心灵”

  佩雷尔曼曾在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院校任教,20世纪90年代中期,回到俄罗斯。今年1月,佩雷尔曼没有给出任何理由,便突然从斯捷克洛夫数学学院辞职。

  佩雷尔曼的同事说,辞职后再没见过他,他已把自己的生活与外界隔离。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同事认为佩雷尔曼性格“内向”、“古怪”,“不关心金钱,只在乎工作”。佩雷尔曼曾就读的数学学院校长说,数学对佩雷尔曼而言一向非常重要。攻读博士学位时,佩雷尔曼开始研究拓扑学。斯捷克洛夫数学学院副院长谢尔盖·诺维科夫说,1992年佩雷尔曼便相信自己可以解决“庞加莱猜想”。

  诺维科夫说:“但自从他性格上表现出古怪后,我认为他将不可能完成他的想法。结果他完成了自己的计划。”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