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
股价双双跳水

  5月25日10:40分,长城汽车的一份《声明》同时将国内两大车企推向了风口浪尖。

  长城汽车、比亚迪两大汽车巨头股价双双跳水。截至昨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跌幅0.85%,其中长城汽车跌6.17%,位列汽车整车板块跌幅榜首位,最新市值2105亿元,市值蒸发138亿元,而比亚迪则下跌2.41%。

  长城汽车:比亚迪部分车型“排污不达标”

  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长城汽车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产品型号:BYD7152WT6HEVC2)、宋PLUS DM-i(产品型号BYD6470ST6HEV2)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下列四项条件的,予以立案:

  (一)有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

  (二)依法应当或者可以给予行政处罚;

  (三)属于本机关管辖:

  (四)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到被发现之日止未超过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处于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比亚迪股价快速跳水,随后有所波动,截至午间收盘比亚迪跌幅为0.81%。长城汽车也下跌1.97%。

  比亚迪:检测报告无效,不能以此为依据

  比亚迪发布声明称,公司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公司的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比亚迪称,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 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比亚迪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检测机构:正在了解和处理

  记者了解到,中汽中心(天津)全称为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简介显示,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检验中心”)始建于1987年,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投资建立,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汽车产品检测及技术服务机构,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授权为国家轿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津),已通过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

  2022年5月,中汽中心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的文章称,该公司作为首批国家级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是我国汽车行业唯一全价值链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31.2%,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达46.49%,全员劳动生产率119.72万元/人,研发投入强度达11.59%。

  文章称,下属子企业天津检验中心、中汽数据等发展成为具备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汽车技术服务龙头企业。

  记者多次致电天津检验中心的多部门了解情况,未获有效回应,综合管理部一名员工表示:“这个事由集团统一回复。”

  随后,记者从中汽研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集团对该事件正在了解和处理,暂时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律师:举报是权利,举报不实可能构成侵权

  对此,中国交通智库法律专家陈飞律师表示,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举报行为本身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且是在履行法律所赋予的监督权利。但是,如果举报不实就有可能构成对比亚迪的侵权:

  首先,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均享有名誉权,如果故意进行不实的投诉,就会构成对权利人名誉权的侵害。权利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长城汽车和比亚迪作为同业经营者,应当公平竞争,如有损害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还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被举报的

  均为比亚迪热销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举报的两款车型均为比亚迪旗下定位为紧凑车型的混动车,均为比亚迪的热销车型之一。

  今年2月,比亚迪发布了秦PLUS DM-i冠军版,起售价仅为9.98万元,将产品售价直接下探到10万元以下。2023年4月,比亚迪秦PLUS DM-i以31734辆居于全品牌车型销量第一。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宋PLUS DM-i销量为20645辆,1-4月累计销量为103018辆,在SUV销量榜中仅次于特斯拉Model Y。

  25日是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上市的日子。15时,比亚迪照常举行新车发布会,但未提及举报风波事件。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报显示,长城汽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0.39亿元,同比下降13.63%;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89.34%。比亚迪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1.7亿元,同比增长79.83%;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10.89%。

  长城汽车:

  公司经营状况稳健

  5月25日,长城汽车晚间公告,公司于5月25日上午通过长城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声明》,公司了解到《声明》发布后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声明》涉及事项为公司日常经营中的相关事项,相关事项的后续进展中如涉及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和上市规则等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状况稳健,并未发生重大改变。营收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0.39亿元。销售方面,公司1-4月销量分别实现6.2万辆、6.8万辆、9.0万辆、9.3万辆,4月同比增长73.14%。出口方面,公司1-4月海外累计销售7.4万辆,同比增长99.1%。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红星新闻、央广网《新京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