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无障碍花园要来了
  寻味园里设置了盲道 南京市建委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宁建轩 记者 刘赟)南京市首个无障碍花园——玄武湖无障碍花园即将于本月底开放,扶手盲道、语音播报、互动装置……这座贴心的花园不仅填补了南京市无障碍花园的空白,也能让特殊人群能够更加舒心、方便地游览。

  据悉,玄武湖无障碍花园由玄武湖公园打造,共有三处无障碍游览点。从龙蟠路进园所到第一处便是花香浓郁的寻味园,里面种植了无毒、无刺且具有明显的嗅觉特征、色彩鲜艳亮丽的各类植物。还铺设了盲道、座椅等无障碍设施,感应式的语音导览播报,能帮助特殊人群用听觉、嗅觉来“观赏”植物。

  沿着寻味园的盲道一直往里走,就到了鸟类科普廊。玄武湖是都市中的鸟类天堂,景区因地制宜在水花园旁边打造了鸟类科普廊架,新增透水混凝土铺装、围栏扶手、盲道和多个弧形休憩座椅,方便老人小孩在此游览。

  花园核心区以视障朋友为主要服务对象,印着盲文的扶手包围全部步道,指引视障人士前进游览。“在樱花树的旁边有块标识牌,上面介绍着樱花的形态特征,视障朋友不仅能通过盲文来了解知识,还可以按旁边的绿色按钮听语音讲解。”玄武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打造更安全宽阔的休闲娱乐场地,玄武湖无障碍花园核心区设置了450米环形步道和多处休闲座椅,增加了风琴敲击和乐拍鼓等互动娱乐设施。花园深处还有一座白色的小房间,这是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置的“爱心小筑”。房间内摆满了盲文书籍、三阶魔方,供视障朋友休憩娱乐。里侧还有一间无障碍洗手间,通道、洗手池、马桶等处都设置了扶手,用细节保障特殊人群游览安全。

  据悉,南京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除了玄武湖无障碍花园,还将建设聚宝山公园残疾人无障碍文化体育主题园区等示范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