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哇!好神奇的“火焰掌”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开展科学实验主题活动

  为了让小记者培养动脑能力,锻炼敏捷的思维能力,5月8日中午,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联合鲸探号少儿科学院的尘雨老师走进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为小记者们开展科学实验秀。

  “火焰掌”这项科学实验我记忆深刻,因为我很幸运地被叫上舞台与老师做实验。其实,我是不敢上台的,看见老师手里冒出火,已经吓得魂都不在了。轮到我做实验时,我的手心满是汗,腿微微抖动,由于给我打气的同学很多,想着不给班级丢脸,我只好硬着头皮把手伸出来。老师特意强调点着火之后不用甩手,“不甩手?我应该可以吧!”我心里暗暗想到。

  老师先是用清水把我的手清洗一遍,然后把一个罐子反扣在水中,水里顿时冒起了许多泡泡,相信大家都在想这个罐子里有什么呢?这其实是丁烷。我用手把泡泡舀起来,老师打开点火器点燃泡泡,火焰就神奇地升起来了。

  三(2)班 张邶 指导老师 杨帆

  

  令人兴奋的科学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先拿起一个垃圾桶似的物件,神秘地笑了笑,说:“我要向你们开炮了!”我们期待地点了点头,老师不知拿起了什么东西往里面装,然后“砰”的一声发射出去。我一看,原来是一个环形的气体啊!同学们使劲踮脚试图够到那个圆环。可是,过了一会儿,圆环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第二个实验,老师先拿起双氧水晃了晃,然后拿起二氧化锰摇了摇,再把它们加在一起。呛人的烟雾就出现啦!

  第三个科学实验,老师先拿起一杯水,往里面放入固体二氧化碳。然后你就会发现,上面有许多小泡泡探出头,再用沾过泡泡水的绳子轻轻一扫,一个磨菇就种好啦!

  第四个科学实验是掌上火焰。首先要把手和胳臂用清水洗一下,再在手上铺一层泡泡液,然后用火一点。哇!熊熊火焰立即在手上跳舞。

  三(2)班 张佳一 指导老师 杨帆

  

  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给我们小记者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科学实验秀,其中我最喜欢的实验是——魔法瓶。

  首先我们要做一下实验之前的准备,戴好防护手套和防护镜,再准备好实验用的材料,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实验了。首先在装有水的玻璃容器里加入几滴洗洁精,搅拌一下,然后在泡泡水里加入白糖,把粗棉线也泡进去,再放入干冰,倒水进去你就会看到滚滚的白烟从瓶口冒出来,仙气飘飘,顿时就让我觉得这个瓶子是个有魔法的瓶子。更神奇的是,就在这个时候把瓶里的棉线拿起来,把棉线拉直,从瓶子外面往里轻轻拉过来,这时的烟就会变成一个完整光滑的白球,远远看去像个白色的蘑菇,在“蘑菇”上轻轻一点,“蘑菇”就破裂了,像个小型原子弹爆炸的场面,顿时烟雾四散,精彩极了!

  三(2)班 施畅之 指导老师 杨帆

  最精彩的“丁烷火焰掌”实验登场了。“手掌能有火,是加了什么‘神奇’的东西吗?”表演深深吸引了小记者们好奇的目光,只见老师先用手在肥皂水里轻轻打转,随后捞起一层泡沫用点火器点燃。明亮的火焰瞬间由手掌中蹿起来了,燃烧的火苗引起全场小记者的阵阵惊呼。这时,老师问有谁想上台试试“火焰掌”,一些胆大的孩子兴奋地举起手,迫不及待地想上台体验“火焰掌”的神奇。被叫上台的小记者洗手、收集泡沫,当火焰燃起的一刹那,他们的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激动。通过观看老师表演、自己动手操作等形式,我们掌握了不少有趣的科学知识,简直太有意思了。

  三(6)班 王钰涵 指导老师 朱妍

  

  我们小记者走进了一节非常有意思的科学实验课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掌上生火”实验。

  在这个实验开始前,同学们听到“掌上生火”这个名称,你一嘴我一嘴地讨论着,“这是在手上点火吗?”“听上去好可怕,我有点不太敢。”“会不会烧到手呢?”面对同学们的质疑声,老师微笑着说:“同学们,只要我们一步步走进实验中,这些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了。”得到老师的鼓励,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迫不及待地想要动动手。

  首先往玻璃碗中倒入常温清水,再加入洗洁精搅拌,然后朝碗中注入些丁烷,接着手伸入水中浸湿降温,让手部充分接触到水,再擦去多余的泡沫,最后点燃泡泡。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泡泡一下子变成了一团火,在我的手掌上燃烧着,但我的手丝毫没有感受到火焰的灼烧感。先前害怕的同学们看我成功后,悬着的心也都渐渐放了下来,纷纷围着实验台跃跃欲试。

  三(3)班 张一鸣 指导老师 王馨怡

  

  阳光和煦的下午,我们来到学校的大剧场。尘雨老师神秘地问:“同学们,你们知道缺了什么东西,我们人类就得灭亡了呀?”“食物”“水”“空气”,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答着。“对了,就是空气。”尘雨老师说。“但是,什么是空气呢?今天就让同学们见识一下神奇的空气吧。”

  只见尘雨老师拿来一只一头大一头小的圆桶,笑着说:“同学们,这是一个空气炮,它射出去的炮弹是空气。大家感受一下,炮弹是什么形状的?”“圆形”“环形”“正方形”,同学们热情高涨。这时候老师把烟雾放进炮里,向大家开了几炮,又问:“现在,大家知道这个炮弹是什么形状了吗?”“环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接着老师让我们大声呼喊:向我开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大喊:“向我开炮!”整个剧场立刻沸腾起来!

  三(4)班 马茗 指导老师 储静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