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实业+资本”,为新能源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新能源产业资本论坛在常州举行

  当前,常州正围绕“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辐射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昨天,“投资有招‘能’创未来”新能源产业资本论坛在常州举办。此次论坛由常州市财政局、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招商银行总行联合举办,旨在集聚国内头部新能源领域投资机构及产业资本,推动常州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规模迈上万亿元。

  张敏

  6个资本招商项目签约,总投资超200亿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在致辞中表示,常州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7个,207个中类有191个,666个小类有600个,拥有近6000家规上工业企业、近37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和93家上市企业。

  近年来,常州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发、储、送、用”生态闭环,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第五,投资热度位列全国第一。2022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值超5100亿元,整车产销超34万辆,涌现了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天合光能、万帮数字能源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理想等产业龙头纷至沓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爆发。

  常州正举全市之力,朝“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的目标阔步前行。

  为了通过资本撬动产业,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此次论坛邀请了20家国内头部新能源产业GP、行业专家和常州市新能源产业方代表,深入探讨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资本投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言献策。

  论坛上,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共有6个资本招商项目落地签约,总投资金额超200亿元;常州资本圈战略合作联盟正式启动。

  “实业+资本”模式,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建设新能源之都,既要重磅政策撬动,也要金融资源的赋能,形成高端资本的强磁场。常州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下设产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今年起,常州市级产业投资基金与科创基金连续三年以不低于50%的额度投向新能源产业,引导各类资本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以“实业+资本”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加快裂变扩张。

  目前,常州市区两级共设立主投新能源的基金27支,总规模264亿元,累计投资常州本地新能源项目70个,投资总额118亿元,撬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超300亿元。常州充分发挥基金招商作用,通过资本引荐落地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去年,国家电投产业基金与常州合作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新能源基金,专注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国家电投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基金则致力于围绕集团主责主业,发挥好集团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优势,通过设立基金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国家电投产业基金总经理伏程红告诉记者,常州新能源产业链非常完善,国家电投产业基金选择与常州合作,属于强强联合,有助于树立央地合作的创新实践典范。据介绍,国家电投产业基金已在常投资了蜂巢能源、九天科技、百佳年代等优质项目。“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投资常州当地的锂电材料生产装备项目和户用光伏项目等,未来计划继续加大在常投资力度并将自身产业链优质企业引入常州,助力常州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伏程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