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吃啥补啥?
吃猪肝可以养肝吗?

  快报讯(通讯员 朱诺 记者 任红娟)生活中,我们常听到一种说法叫“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猪肝是一种营养丰富又美味的食物,烹饪方式多样,吃猪肝是否可以养肝呢?最近,有患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肖瑶表示,这是一种误区,大家不要“入坑”。

  近日,不少患者来南京市第二医院就诊,前不久刚查出肝硬化的老徐就是其中一位。入院后,老徐抱着“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说法,和营养食堂提出要多吃猪肝,午饭要吃炒猪肝、晚餐要喝猪肝汤。肖瑶表示,这是一种营养的误区,虽然猪肝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富含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铁、锌等,但作为解毒的重要器官,猪肝避免不了毒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堆积,且胆固醇比较高,所以肝病患者过多食用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让本就脆弱的肝脏损伤加重。健康人群也要适量食用。

  同理,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也不可以吃含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动物肝脏内含脂肪和胆固醇比较高,摄入过多的脂肪或胆固醇的时候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加重脂肪肝病情。

  各型肝炎患者该如何吃呢?专家介绍,不宜长期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腹胀者减少产气食品的摄入,如牛奶、豆制品等。各型肝炎患者均应禁饮酒、少吃腌制食品,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易引起肝功能损害。

  肝硬化患者该如何饮食?专家建议,①养成良好的进食规律,定时进餐,少食多餐。②宜选择易消化的饮食,食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的食物。③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菠菜、紫甘蓝、圆白菜、生菜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④注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猪肝、红肉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也要注意补充。⑤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食用水果时要洗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