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戚墅堰老街改造换新貌
牌楼巷曾经的热闹回来了
  老街改造换新貌,集市开市回归热闹 通讯员供图

  “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旺的人气了。”望着家门口熙熙攘攘的游客,80岁的牌楼巷居民刘栋梁眼里闪着泪光。

  最近,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牌楼巷的居民很激动,他们惊喜地发现,在过去老人们口中念念不忘的老牌楼重新建起来了;他们惊讶地看见,只属于牌楼巷曾经的热闹也重新回来了。

  

  常景轩 陆文杰

  “来来来,看一看古法手艺麻糕,要的朋友说一声,我记墙上。”如今步入牌楼巷老街,热闹的小路蜿蜒曲折,古朴的小店错落有致。张隆兴麻糕店今天生意兴隆,顾客的订单在记账墙上写得密密麻麻。书画铺里,几位老师傅分享展示自己的珍藏墨宝,在古运河边的围栏上,还有一副30米的巨大石刻,民俗画家季全保绘制了20个传统场景,重现了当时牌楼巷的繁华之景……

  “要说牌楼巷的前世今生,那要讲的故事可不少,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刘栋梁介绍,对于不少老戚墅堰人来说,经过近一年改造工程后,此次牌楼巷集市的举办,可是承载着满满的回忆和旧日情怀。

  隐藏在城市喧嚣中的牌楼巷老街历史悠久,古韵悠长。南宋末年,元军在戚墅堰、横林一带爆发“五牧之战”,当地戚氏、蒋氏族人奋勇抵抗。清光绪三年,为旌表两族后人,在戚墅堰老街建牌楼一座,牌楼巷由此而来。抗战期间,原牌楼被侵华日军烧毁,地名沿用至今。解放后的戚墅堰地区,因水陆交通便利,工商业基础发达,一度发展迅猛。在刘栋梁的记忆中,这里天天车来船往,人流如织,一度有“小上海”的美誉。

  20世纪90年代,随着常州城市发展、运河扩宽和老桥拆除重建等原因,沿河老街大部分被拆除,戚墅堰老街也逐渐没落,曾经的“小上海”褪尽繁华,但牌楼巷老街内仍留有诸多江南传统民居,并保有古桥、古运河等历史文化遗迹。

  去年5月1日起,戚大街改造工程启动,包括管道治理、路面优化、周边建筑立面出新等。而对于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例如老巷牌楼、东街、老字号店面等做了最大程度的保留,力争在保留牌楼巷老街原有建筑格局、风格的同时,引入新兴业态、完善老巷配套,最大程度实现古今共存、商居和谐。

  “店家林立,商贾繁华,人们安居乐业。”集市开市当天,不少老戚墅堰人都重新回来看了看,他们一起回忆着在这里的快乐时光,也一起憧憬着这里的美好未来,老街蕴藏千年的生命力再次“灵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