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警方给人才公寓配“公安管家”
  常州人才公寓有了“公安管家” 警方供图

  常州瞄准“赋能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常州公安机关围绕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目标,推出了人才公寓“公安管家”服务,提供居住证办理、户籍迁移咨询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并围绕警企纠纷联调解、消防安全监管、治安安全防范等服务事项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户籍迁移咨询1300余人次,办理居住证5000余张,联调联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

  

  顾燕 葛小林

  “太方便了,住在这里我每天上下班来回不超过15分钟,购物、看病,包括孩子上学,在这里都有配套,经常看到杨警官来公寓里给大家办证和宣传,非常有安全感。”来自山东的年轻务工人员张亮已在钟楼区人才公寓“新运泊寓”住了一年,谈到这里的居住体验,他很满意。

  “新运泊寓”是常州钟楼区打造的全市首个“独居式+家庭式”的合租人才公寓,位于钟楼区丁香苑小区,共计429间,出租率100%。公寓采取一站式服务管理、住宅式物业服务,同时配备 “休闲区”“娱乐区”“健身房”等共享空间。“新运泊寓”建成投入使用后,钟楼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主动靠前提供“公安管家”服务,常态开展安全检查、防范宣教等工作,租房安全事故“零发生”,真正让务工人员放心居住。同时,针对通讯网络诈骗警情高发态势,北港派出所将反诈宣传资料等贴进每个单元楼、电梯和进出通道。

  而在武进区,武进公安分局主动融入长三角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建设,推出政策咨询、服务事项等“点单式”服务,精准满足青年“最需求”。3月中旬,武进一家科技公司招录的20名新职工在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领下,来到“烯望家园”人才公寓办理入住手续,“公安管家”符小强和物业工作人员早已在此等候。“除了入住第一天的安全防范提醒,入住后,我们也会不定期来到公寓开展宣传,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符小强说。

  据悉,武进公安部门对青年人才开通“先落户后就业”“直通车”以及直系亲属在武落户“快通道”,目前已为企业单位办理人才落户百余人次。

  记者注意到,常州各个基层派出所还针对人才公寓不同特点推出定制服务。怀德桥派出所教导员顾涛介绍,该所针对慧客人才公寓推出了“警网格”联动治理机制,有专门的“‘怀’才青年成长护航计划”;潞城派出所依托“康康工作室”,定期在辖区青年人才公寓的青禾荟开展心理学讲座、反诈培训、防范宣传等活动;水北派出所联合住建局、城管部门定期对中创新航A5宿舍、大成公寓等人才公寓进行电梯设备、电路设施、消防设备检查,排除公寓安全隐患,为入住企业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依托越来越普及的“公安管家”服务,全市公安机关建立起了和社区及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对集宿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由“管家”民警会同企业联络员共同化解,截至目前,联调联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