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2023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8090后人大代表邀青年群体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扫码了解
  更多内容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青年工作,通过座谈、讲话、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方向,激励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进入2023年全国两会时间,多位80后、90后全国人大代表,与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群体齐晒奋斗之姿,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唱响爱国奋斗的时代最强音。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张瑜 徐红艳 徐苏宁 徐梦云 蔡梦莹 杜雪迎 王卫 李娜/文 曹伟 鹿伟/摄

  全国人大代表张雨霏:直面困难和疑惑

  1998年出生的“小霏鱼”张雨霏是江苏省游泳队队长,曾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2金2银,成为中国在当届奥运会上斩获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如今,“小霏鱼”变身“蝶后”,并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体育界代表,张雨霏今年准备带上会的建议和全民健身、加强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关。

  在大家的印象里,张雨霏一直是个爱笑的正能量女孩。“希望能将自己积极、阳光、向上的一面传递给大家。”她给青年人支招,“要多方面看待困难,如果碰到困难或者疑惑,那说明你有进步的可能。”她解释说,正是在解决处理这些困难或者疑惑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才能让我们有更大的进步。“我喜欢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当我达成一个小目标,就会眺望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就会使我走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

  全国人大代表高华瑞:在奋斗中创造美好人生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是一名85后。她的身上有着积极向上的力量。从一名家政服务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南京家政行业的技术专家,背后是她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高华瑞还把所学知识用于公司培训中,培养了更多新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家政行业,让高华瑞十分欣喜。“国家的重视、社会的需求,让我们家政服务行业工作者有底气,也更有信心。作为年轻人,我们要在奋斗中创造美好人生!”高华瑞说,她每月会定期拜访家政服务员,通过聊天沟通交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倾听他们的声音。她也将把更多的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助力家政行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徐瑶:带领村民致富

  戴着眼镜、脸颊清瘦,文静的外表下却是一个走路带风、敢闯敢试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徐瑶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2年返乡扎根田间,带领乡亲们在致富道路上阔步前进。

  徐瑶当时在新坝镇小荡村承包了10亩地种西瓜,因为勤奋肯干、头脑活络,一年不到就扩大到30亩。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徐瑶有了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的想法,成立了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680万元,辐射带动150余名群众增收。

  在徐瑶的影响下,新坝镇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眼前的成绩来之不易,但这也仅仅是开始。”今年的全国两会,徐瑶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建议,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王虹:用青春智慧助力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

  1991年出生的王虹是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要为科研代言,为学生发声,用青春智慧助力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

  从攻读博士开始,王虹就一直从事微纳机器人的研究。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后,立足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开始着眼于矿区环境治理和修复,将微纳机器人应用到实际中。从专业领域出发,王虹带来了关于培育支持徐州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提升重点企业竞争力,共同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教6年多,王虹一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问题。在与学生沟通交流中,她发现有些学生不太了解如何调节情绪、释放压力。这次参会,她还带来一份关于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的建议,建议编写全国统一的教材和配套辅导资料,全学段护航学生心理健康。“身处学生群体之中,我希望能多为他们发声,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王虹说。

  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希望更多青年人加入养老服务队伍

  在养老行业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持续关注养老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常青乐龄老年护理院护理人员李楠楠关注的重点。

  13年前,卫校毕业的李楠楠进入江苏南通一家大型医院,看到生活在老年护理院的老人,她思绪万千。“我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看到老人就感觉很亲切。”随后,她决定加入护理院。从一开始给老人喂药、擦背、吸痰,到现在参与院内管理,为招纳护理人才、壮大养老事业发声,她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

  今年,李楠楠带来的建议是制定医养结合型护理院晋升通道统一标准,在护理院医护人员考到职称后,希望待遇也同步提升,让他们更加长久地在这个岗位上做下去。“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很大,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并能够在其中施展抱负。”李楠楠说。

  全国人大代表褚锋:当好港口工人“代言人”

  “从一名港口技能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既是我作为一线产业工人坚守岗位奋斗蝶变的过程,更是国家对于新时代产业工人倾注心血、‘雕’木成材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说。

  推动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这些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到工匠精神给我们带来的激励。技术不够精湛就反复练习,不明白的原理就反复琢磨,从一次次的考验中获得成长、进步和荣誉。”褚锋认为,要利用港口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工匠人才工作室等优势,更好地发挥技能人才创新引领作用,做好技术技能经验的“传、帮、带”,助力更多的一线技能工人成才圆梦,共同推动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于丽婕:用心当好“雷锋车”接班人

  “作为一名‘雷锋车’手,我要传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始终站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雷锋车”手于丽婕说,“虽然我们做的都是扶一把、送一程的小事,但坚持做好这些小事,就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2011年毕业后进入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于丽婕,刻苦学习业务本领,同时学习急救知识、哑语、英语、法律知识,以便更好地帮助旅客做好服务工作。她把工作当成快乐之事,把帮助旅客当成分内之事。“作为青年,我们要牢记嘱托,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更加自觉地扛起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秉持初心,砥砺前行,无论在哪里,都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于丽婕说。

  奋斗正当时!各行各业青年群体晒奋斗style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多位80后、90后全国人大代表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特点:他们扎根一线,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奋斗、锐意创新。会场外90后、00后等青年群体也在各自岗位上“闪闪发光”,一路勇往直前。

  高志是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生产操作部的一名90后火车司机,说到自己的工作,他很自豪:“我们这支‘钢铁驼队’,‘连’通东西,护送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造’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

  85后王震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校院合作部业务经理。每天和科研工作者打交道,他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是青春永恒的旋律。“在未来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投身科技攻关,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王震说。

  00后王文欣是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学生。因为一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她觉得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们大学生也要积极投身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